現代奧運史上首枚金牌得主James Connolly

黃金右腳 @ UPower

在一個世紀之前,一名叫James Brendan Connolly的美國大學生,成為了第一屆現代奧運會的冠軍。這位傳奇人物經歷了各種逆境才最終創造歷史,當時的他就讀的哈佛大學極力阻止他去希腊參加比賽,而意志堅定的他最終自己付路費踏上征程。

1868年Connolly出生在波士頓南部的一個愛爾蘭天主教徒家庭,他是12名孩子中的一個。他15歲時輟學,在一家保險公司做職員,他還是一名運動員。1895年他被哈佛大學錄取,學習古典文學。他努力地克服學術上遇到的各種困難,也在全美三級跳遠中奪得冠軍。

網上圖片

得知首屆奧運會即將在歐洲舉行,他下決心請8周的假期去雅典參賽。他和當時的哈佛大學校長Shaler以及哈佛體育委員會主席探討此事,但被斷然拒絕了。Connolly認為參加奧運會能產生教育優勢的理念,但校長不為所動,而主席也說那只是一次「公帑旅游」。他們告訴Connolly,去參加奧運會的後果是退學,需重新申請入學。Connolly徹底憤怒了,他說:「我返回美國後不會退學,也不會再申請讀哈佛大學,現在我就讀完大學了。」令Connolly更感不公平的是,他的同學Ellery H Clark被哈佛大學准假去雅典參賽。

被哈佛大學拒絕後,Connolly正式離開了大學,開始了他一生的冒險。他是11人組成的美國代表團的成員之一。其他美國同伴都是波士頓體育協會麾下的運動員,參賽是免費的,而康納利太窮了,不被這個上層社會的精英機構所接受。他這次參賽是在很小的Sufolk體育協會的贊助下才最終成行的,花掉了他所有的積蓄—700美元,登上了從美國前往歐洲的貨船。就在啟航的前兩天,他傷了後背,這幾乎毀了他的計劃。很幸運,在從紐約到那不勒斯的17天航行中,他的傷痊愈了。禍不單行,雖然傷愈,但他的錢包卻被人偷走了。

網上圖片

美國人從意大利乘火車到達雅典時,他們認為還有12天可以進行訓練,但是由於希腊歷制和西方歷制的不同,比賽實際就在他們抵達的第二天進行。Connolly斥責美國地方主義鑄成大錯,更麻煩的是,他在閱讀比賽規則時,發現他的三級跳遠項目的起跳要求是單足跳、單足跳、起跳,而不是他從小練習的傳統的單足跳、跨步、起跳。

簡短的開幕式之後,首先進行的是第一輪的100米跑,3個美國人衝向終點。接下來的是三級跳,每位參賽者試跳三次決出勝負。在其他運動員跳完之後,Connolly最後一個出場。他走到沙坑前,把帽子扔到了一個別的運動員跳不到的位置上。在能聽到的範圍內,他大聲許諾,然後縱身一躍。這一躍成為了他家鄉的榮耀。他在跑道上加速,先兩個單足跳,然後起跳,落在比他的帽子更遠的地方。他的成績是13.71米,比他的所有對手都跳得遠,當之無愧地成為現代奧運會的第一個冠軍。

網上圖片

在1906年,Connolly憶述了一篇體育雜誌上的文章,該文章根本沒提到他的姓氏,文中寫道:「12個國家的年輕運動員輪流參賽,最後剩下的是一個希腊人、一個法國人和一個美國人。最終的勝利屬於那個毫不費力氣的美國人。14萬人齊聲歡呼,14萬雙眼睛緊盯著這個興奮的人。當他的名字寫在板子上時,他的名字回響在體育場外的山峰中。這是一個令人激動的時刻。」

之後Connolly又以1.65米奪得跳高的銀牌和以6.11米獲得跳遠銅牌,而這兩項的冠軍均是Ellery H Clark。事實上,Connolly在開幕式那天的勝利,激勵了美國人在12項田徑比賽中贏得了9項勝利。

網上圖片

Connolly的奧運故事之所以令人鼓舞,是因為他在美國隊中是另類的,他是唯一一個社會地位低下的隊員。從當時僅存的幾張照片中,可以看見他坐在與其他美國運動員距離很遠的地方。在當時的報道中,其他隊員都能讓自己的姓名見報,唯獨Connolly只有他的名字沒有姓氏。

為了賺回一些旅費,Connolly利用1896年奧運會的機會現場給強生品牌的藥品代言。返回美國後,他接受了一個權威體育雜志的編輯職位。之後他又參加了1898年西班牙對美國的戰爭,並且在《波士頓環球時報》上刊登了他所寫的《來自古巴前線的信》。為了在1900年巴黎奧運會上捍衛他三級跳的冠軍地位,他重返歐洲,但這次他只獲得了亞軍。後來他成為海洋方面的高產作家,共寫了200多篇短篇小說、50部小說。

網上圖片

Connolly對哈佛大學拒絕他參加奧運會的做法一直耿耿於懷。1949年哈佛大學試圖與他和解,並授予他博士學位,他婉言謝絕了。Connolly於1957年去世,他一生中最輝煌的業績,就是他能在極其不利的條件下,在奧運史上為自己爭得一席之地。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