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世乒賽】港女乒四強輸波蘇慧音有驚喜作 女承父業勇破奧運冠軍丁寧

馬菲爾 @ UPower

細細個既時候,家姐既願望係去海洋公園,蘇慧音就想成為世界冠軍。或者條路仲好長,但打低丁寧都係行前一大步

對陣20次奪冠的中國女乒,香港女乒周五(5月4日)在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女團準決賽落敗,應是很多人意料之中,但令人驚喜的是「全本土」陣容的香港女乒由蘇慧音取得了1場勝利,更是打頭陣3局橫掃奧運冠軍丁寧,一度令對手也緊張起來。這名女承父業的20歲球手,自小已立志成為世界冠軍,並實現父親未圓的奧運夢,這次團體世乒賽,她讓世人記下了自己的名字。

AP圖片

在香港女乒,李皓晴、杜凱琹是主力、擔大旗的人選,年紀較輕的蘇慧音在過往1、2年堀起,並獲隊伍予以不少機會,這次更在港女乒主帥李靜的「奇陣」當中用以對付丁寧。在隊中主要擔任第3單打,蘇慧音對陣奧運冠軍丁寧,沒有太多心理壓力,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態打出精彩表現,倒是丁寧在隊伍交了出場表後扭傷腳,只能帶傷作賽難以抵擋蘇慧音,後者以11:6、11:7、11:6取勝,清脆俐落地擊敗奧運冠軍球手。「我想她(丁寧)這場打起來沒有信心,接發球表現不佳,所以我有機會主動起板。」蘇慧音賽後說道。

國際乒聯微博圖片

雖然年僅20歲,但蘇慧音的球齡至少16年,父親蘇俊華是香港乒乓球隊前代表,曾出戰過亞運會、亞洲錦標賽,同齡女孩還在玩娃娃時,蘇慧音已拿著球板、在球枱前練習,父親問她與胞姊有何意望,年紀小小的她已說要成為世界冠軍,如今更表示要代父圓奧運夢:「他(蘇俊華)沒打過奧運,我希望為他實現這夢想。」

蘇慧音 香港乒乓總會圖片

孩提時代的豪言,不但是蘇慧音的目標,更是她自勉的方式:「灰心時,我會回想小時候所說『要成為世界冠軍』的話,以往會感到好遙遠,但現在看到頂尖球手在旁又會亢奮起來,相信肯去練一樣有所成就,激勵自己繼續前進。」

杜凱琹 AP圖片

蘇慧音首戰挫丁寧,無疑提高了港女乒的士氣,中國女乒卻開始受壓,次戰港將杜凱琹與朱雨玲鬥足5局,9:11、11:9、5:11、11:7、8:11僅負,中國女乒場數追成1平。隨後,劉詩雯以11:9、11:6、9:11、11:4擊敗李皓晴,丁寧11:8、9:11、11:7、11:8力挫杜凱琹,中國女乒在曾遇驚險下入決賽,周六與日本爭冠。

香港女乒這次遠征瑞典雖未能入決賽,但四強成績也獲銅牌。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