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七人賽】獲密大取錄做何詩蓓師弟 小港腳鄭俊彥:四年NCAA歷練將讓我更成熟

馬菲爾 @ UPower

密大有二百年歷史,學術、體育成就斐然,香港飛魚何詩蓓係該校既體育明星,小港腳鄭俊彥在嚟緊既學年就會入讀呢間名校

密芝根大學,是美國歷史悠久的公立大學,畢業生既有多名諾貝爾得獎者,也有諸如美國前總統福特、歷史學家黃仁宇、名記者華萊士、歌星麥當勞等名人,這間名校的體育隊伍也赫赫有名,美國泳壇名將菲比斯、NFL著名四分衛布拉迪、NBA前球星韋伯都是該校校友,而這所學府跟香港最密切的還要數「香港飛魚」何詩蓓。在秋天開始的新學期,密大還將迎來另一名香港運動員——小港腳鄭俊彥,這名透過自薦獲密大男足教練留意並得到取錄的高中畢業生,未來4年將於NCAA第一級賽事歷練,不論畢業後是否投身職業足球,他都相信自己會更成熟。

鄭俊彥(左) 霍奇基斯學校官網圖片
鄭俊彥 本網記者攝

在剛過去的國際七人足球賽,鄭俊彥為香港20歲以下代表隊披甲,而在去年夏天,他也曾歸來參與全運隊訓練,這次能夠跟4年前一起出戰亞少盃決賽周的余煒廉、林樂勤、謝家榮再度並肩作戰,並且與當年戰友何誠淵、顏卓彬、播磨浩謙相逢,綽號CY的他喜不自勝。「每次回港都有機會參與代表隊比賽,去證明自己到美國後仍有進步,可以跟舊隊友重逢更特別開心,畢竟大家各奔前程,有些都到了美國讀書,能重聚的機會不多。」珍惜得來不易的友情,是CY強調的一點,也因為他高中畢業將入讀大學,深明難再經常回港:「往後幾年我也讀大學了,相信請假回來比較難。」

本網記者攝

1998年、99年出生的一批球員,曾歷史性踢入亞少盃決賽,球圈有人形容他們是「黃金一代」,那次大賽之後各人有著不同際遇,比如鄭展龍在亞冠盃一球成名、余煒廉、林樂勤、謝家榮已闖蕩港超,也有一些隊員出外升學,亦有部分踢港甲、港乙聯賽,CY也坦言留意到鄭展龍、余煒廉成為新聞人物。「他們持續有比賽踢,就如同在鎂光燈照射之下,自己到外地升學後,好像消失於人間,但這也未嘗不是好事,因不用面對大壓力下,我可繼續培養對足球的興趣,往後再去想將來會否踢職業足球。」

本網記者攝

是金子就總會發光,CY到美國升學,入讀的是著名私校霍奇基斯學校,加入當地球會踢比賽之餘也擔任校隊隊長,他也努力尋找入讀著名大學的機會,自行剪輯比賽影片交予心儀學府的足球隊教練,而霍奇基斯學校足球隊亦不乏升讀耶魯、密芝根等著名大學的舊生,適逢密大缺乏左閘,已由前鋒轉型閘位的他得到密大教練注視。「密大的校園氣氛很好,是一間學業、體育講求平衡的學府,雖然我亦心儀加州一間大學,但與密大教練傾談後,還是選擇了D1的密大。」

鄭俊彥(右) 本網記者攝
鄭俊彥 資料圖片

NCAA第一級比賽,代表著美國大學體育界最高水平,對於CY來說,邊讀書邊接受強度不輸香港職業球隊的校隊訓練自是理想不過:「能夠入讀好學校,又可以繼續踢波,NCAA第一級球隊的訓練模式已類近職業隊,相信踢完4年D1比賽後,我將會更加成熟。」已跟密大簽了協議的CY,雖然不是以獎學金運動員身份入學,但他並不感到失望:「獎學金不一定是出色球員的指標,我也未至於必需要有獎學金,對我來說最開心是可以有機會踢比賽、訓練,其他都是次要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