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遲緩無阻潛力 特殊需要朋友踢出快樂足球

Lau Yingtak @ UPower

足球訓練不只令有特殊需要人士發揮潛能,更為他們找到一片新天地! 

「我喜歡踢足球,最愛當後衛」患有唐氏綜合症的Elaine在球場上一點都不怯場,即使在攝氏30多度烈日當空下,都無阻她對足球的熱愛。

Elaine半年前參加了由香港足球會舉辦「十字軍訓練計劃」,這個計劃是每年九月至第二年五月,逢星期一於黃昏時間六時至七時的足球訓練,30多名有特殊需要的朋友,例如患有唐氏綜合症及智障人 士等的學員都有份參與。Elaine每次都很期待上堂,曾經因為天雨關係,課堂被取消,但她都堅持到跑馬地球場準備踢波 ,到達後證實沒有堂上才「死心」,可見她有多熱愛。

Elaine(左)熱愛踢足球。
Elaine媽媽(左)稱女兒參加計劃後有正面轉變感到很安慰。

Elaine媽媽坦言,初時有質疑踢足球是否適合女孩子,但眼見女兒參加計劃後有明顯的轉變,才放下心頭大石,「參加計劃前,Elaine一向不太走動,但現在她至少懂踢足球,甚至學識『走位』,見到她進步,感到很安慰!」

即使在攝氏30多度的烈日當空下,都無阻他們對足球的熱情。

屈指一算,這個足球訓練計劃已舉辦了10多年,香港足球會十字軍訓練計劃首席教練 Nigel Merritt指,計劃目的除了讓學員可以學到足球基本功外,亦希望他們學到團隊精神甚至友誼。Nigel表示︰「部分學員以前可能不太懂溝通,甚至不敢跟人有目光接觸,我們希望學員在踢足球過程中,透過互動學懂社交技巧,甚至建立友誼。」

首席教練 Nigel Merritt


另一位教練King就認為,跟學員練習踢足球需要技巧︰「我們需要耐性強一點,因為他們的記憶 及忍耐力比較少,所以他們需要時間,或者令他們的專注力強一點,令他們可以踢足球。我們在課堂上會用手勢,告知他們︰『我們現在踢足球了』或『我們現在跑步』,熱熱身之後再練基本功,在最後10分鐘讓他們射12碼,讓他們可以真正踢足球。」

教練不斷費盡心思,用不同方法教學員,雖然頗吃力,但他們不約而同地說︰「見到學員開心,更辛苦都是值得的!」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