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禁止進攻」足毽賽事 總會賽務主任:平推與進攻各有各精彩

彭淬祺 @ UPower

禁止進攻的足毽比賽一樣精彩刺激!

本網記者攝

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等等由網分隔兩邊場地的競技運動中,都會入不同的進攻方式,令運動員更有效得分外,亦增加賽事的觀賞性。不過有一項運動竟反其道而行,明明已經有進攻強度十足的比賽,卻舉辦一個禁止進攻的比賽,但又不會令觀賞性大減,這就是足毽運動。

本網記者攝

「平推毽賽於國內興起,基於香港參與足毽的年齡層很廣,平推毽就可以令不同技術水平的球員都可以發揮所長,而且近期國內舉辦不少平推毽賽事,所以我們舉辦平推毽賽可以提升香港足毽運動員的水平,於國內取得佳績。」周日(5月27日)於蒲崗村道體育館上演平推毽賽,賽事雖然禁止進攻,但都吸引不少足毽運動員報名參加,由丙組至香港代表隊成員都參與其中,香港足毽總會賽務主任郭文輝指除了不同技術水平、性別的運動員都可以一同參與外,平推毽是一個更適合普羅大眾參與的賽事:「平推毽對於體能要求相對進攻足毽大大減低,一般足毽的進攻動作都不會出現於平推毽賽,所以這次比賽都有不同類型的運動員參與。」

香港足毽總會賽務主任郭文輝 本網記者攝

與一般允許進攻的足毽比賽不同,平推毽必須是混合性別(兩男一女或兩女一男)出賽,三次擊球或以內就要將毽踢過網,發球時腳不得高於髖關節,而且擊球點不得高於網,但有時候會有選手於網上進攻又沒被吹犯規,這平推毽比賽特例的時刻,郭文輝解釋道:「如果一方將毽踢過網,對手於第一次擊球的擊球點就可以高於網,所以有時候平推賽都會出現進攻。」

本網記者攝

一項基本上沒有進攻場面的競技運動,好像會失去其觀賞性,不過郭文輝就指兩者的觀賞角度有所不同:「進攻的比賽好多球隊都會將毽留在自己的場區組織進攻,球速雖然較快,但來回球就較少,相反平推毽的來回球非常多,而且球來球往的節奏明快,比賽時一分可以踢逾一分鐘,所以大家都有各自的刺激。」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