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飛魚」拿高斯 放下榮譽包袱王者歸來

master sync @ UPower

南非「飛魚」拿高斯(Chad le Clos)在加拿大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的100米蝶泳中勇奪金牌,更打破兩年前由他自己創下的世界紀錄。他在之前200米蝶泳封王後一直沉默,直至將100米金牌都收入囊中,才開腔道出2016年他所經歷的辛酸和感受。 

AP圖片 AP圖片

24歲的拿高斯可謂生不逢時,因為與他同一時代的對手中,有泳壇名將菲比斯。初出茅廬時,無論如何努力,拿高斯永遠只是蝶泳比賽中的配角,因為菲比斯永遠比他更快。直至2012倫敦奧運,他在男子200米蝶泳中擊敗從前兩度奪金的菲比斯,他才終於揚眉吐氣,以1金1銀的奧運成績攀上職業生涯高峰。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2016年是拿高斯衝擊奧運金牌的最好機會,他仍然要面對菲比斯這面巨大的高牆。菲比斯表明奧運後將退役,拿高斯將最後一次與這位宿敵對決。然而就在賽前備戰階段卻傳來噩耗,拿高斯的父母同時患上癌症,令他不得不暫停訓練照顧家人。

不能充分備戰,而且帶著沉重的心理壓力,拿高斯在自己擅長的200米蝶泳中竟無緣奧運獎牌,反觀菲比斯則再度稱王。在100米蝶泳中,他拼盡全力,終於不輸菲比斯,與對方打個平手,卻又被年輕有為的新加坡舒古寧爬頭,惜敗與菲比斯並列第二。

AP圖片 AP圖片

他曾表示里約奧運中的表現是他最差的一次:「不論什麼原因,就算我用100個不同的角度去看今次奧運,對我來說只是失敗。」滿懷希望的比賽最終卻令他失望,很多人都覺得他恐怕會沉寂一段時間才能有所作為,甚至可能因此一蹶不振。

就在他面對巨大壓力,開始質疑自己之際,他父親的一席話卻點醒了他:「你寧願拿下幾個金牌,還是看到媽媽健康?」拿高斯思考著父親的話,明白自己可能將榮譽看得太重,才會因為挫折而大受打擊。

AP圖片 AP圖片

他放下包袱,收拾心情,重新上路。就在年底的加拿大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上,他一掃頹勢,連續斬獲200米和100米蝶泳金牌。比賽結束後,他沒有好似其他泳手一樣,先去接受訪問,而是走上觀眾席,將賽事吉祥物和金牌送給一直為他默默打氣的父母。

吸取失敗的經驗而變得成熟,拿高斯不再是里約奧運中那個好勝的鬥士,而是充滿自信的戰士。他說:「我很想贏今次短池世界賽。奧運後,不論泳池內外,所有事情對我來說都十分難熬,但我不會找藉口,我只會變得更強。」

AP圖片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