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韓國隊征戰在即 足協副主席金判坤談支援與監察工作

馬菲爾 @ UPower

世界盃開波,香港隊前主帥、現任韓國足協副主席兼國家隊選拔委員會主席金判坤有排忙喇

告別了香港球圈、回到祖家擔任韓國足協副主席兼國家隊選拔委員會主席,香港足球代表隊上任主教練金判坤迎來了忙碌的夏天,韓國隊已公布世界盃決選名單,備戰進入最後階段,世界盃期間他也會在俄羅斯,擔起支援、監察的角色。

韓國足協圖片

球員時代並非著名球星、沒有國家隊經驗,金判坤如今能在韓國足協身居要職,全因韓國足協相信用人惟才而非偏重出身,是意義重大之舉,而金判坤與其團隊還承擔著國家隊的監察及支援工作,為韓國足球未來發展、架構作規劃,世界盃決賽周,將是其國家隊工作的重要一環。

資料圖片

接受韓國足協官方訪問時,金判坤表示接手目前在韓國足協的工作時已抱有信心,就任後亦致力改進韓國本土足球文化、環境,解決發展足運的困難並且將球員培育、技術發展的概念引入,而國家隊的工作也是重要環節。「我的主要任務是委任及評估國家隊教練團表現,與及管理、支援球隊。在我接手這工作時,各職位人選已定,我只需思考如何支援他們。經過對國家隊的評估後,5個小組委員會成立,以提供專門意見、於相關方面支援國家隊,所以我是跟年輕、有才華的人共事。」

金判坤(右)與韓國隊主帥申台龍 韓國足協圖片

金判坤特別提到資訊策略小組委員會對韓國隊出戰世界盃的支援,他說:「LG安養隊教練Michael Kim、足球評述員韓俊喜、東國大學教練白宗錫都具備優秀的資料搜集、外語能力及對足球有所見解。每兩星期,我都會取得一些有用的報告、資訊,然後轉交國家隊教練團,這些資料包括對手們的消息、球員傷情、轉會資訊以至教練訪談,這有助國家隊去制定世界盃應付各對手的策略。」而金判坤也為韓國隊選擇了經驗老到的加西亞靴南迪斯(Paco)為分析教練:「Paco因年紀大了並不擅於IT,但他眼光獨到,有豐富經驗,球隊3月在歐洲集訓後Paco也提出了一些意見,我們以此作出討論,這在國家隊是一件好事。」

資料圖片

為韓國足協訪問金判坤的人士提到,一旦韓國隊在世界盃成績不符期望,國家隊選拔委員會將面臨解散的可能,所以問及金判坤是否有信心韓國隊可以有好成績,後者稱這是個「艱深的問題」:「我必需承認形勢難樂觀。德國是去屆冠軍,墨西哥是16強常客,這個小組的對手都難以應付,但重要的是我們能將自身能力發揮到哪個地步。我當教練時也教過實力較次的隊伍,但面對強隊時總有幾套策略可用,也有爭勝的策略,只要運用得到就有可能成功。」

韓國足協圖片

金判坤在訪問中也談到足協架構內技術總監的重要:「近年,國際足協、亞洲足協都很重視技術發展的環節,而主管這方面工作的就是技術總監,他必需具備選手、領袖、教練導師的經驗,還要懂得謀劃、有決心及擅於交際,概括說他是個『超人』。」此前,金判坤在香港足總任代表隊主帥之餘也兼任技術總監,他說自己對青訓工作感到興趣。「起初,我不了解技術總監是怎樣一回事,但有亞洲足協官員告訴我,技術總監走到台前的時代已到來,所以我就想試一試,但這職位不易為,我忙於工作並且要出席不同的座談會,但看到年輕球員成長我著實很自豪。」金判坤說。

資料圖片

他又強調,香港、韓國的足球環境有別,不能將香港的一套完全搬到韓國:「我們有自己的文化、強項,最重要是為培育球員、足協的技術發展範疇建立架構,有一套堅定的足球理念。培育球員方面,必需為年輕提供適合的環境,為不同年齡組度身訂造訓練計劃,與及有足夠的比賽機會。」

韓國足協圖片

被問到此前在香港足運改革的經驗,金判坤提及到由其參與制訂的香港足球課程大綱:「我研究了香港的文化及世界足球發展趨勢,找出最適合的方向。我們為不同年齡的球員訂立訓練大綱,監察進度是否理想,並為不同年齡層的球員安排比賽,4人、6人、8人到11人比賽,按年齡增長作相應安排。」在韓國足協記者眼裡,鳯凰計劃成果豐盛,金判坤稱香港足總重視培育放在9至12歲的小球員,並邀請來自西班牙的教練指導、效果顯著,球員由最初沒信心控球在腳,到後來懂得辨明形勢、觀察及運用球場空間、盤球突破防守,他相信待到這批球員長大,就是收成的時候。

資料圖片

金判坤談及其任職韓國足協的工作目標時,他說首先是希望能協助國家隊壯大、令國民感到自豪,而優秀的支援團隊及足協人員將全力為國腳們做好後勤工作,另方面他也著重建立一套培育球員、技術發展的架構、進取及主動的踢法理念框架。「我不知道自己在任期內能否做到,但我相信要改變整個足壇架構,需要長達10年,所以我們要有長遠的策略。」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