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電競選拔賽】港青前羽毛球手吳礎鈞及林榮祥跑出 勇奪電競《PES 2018》亞運代表資格

吳家祺 @ UPower

兩位港青前羽毛球手膽粗粗參賽,打Winning打到有亞運資格,這是男人的浪漫。

《PES 2018》 亞運代表香港區選拔賽決賽,小白(左起)、Kalon對陣Charles及Gugu。 本網記者攝

世事如棋局局新,誰想到30歲之後,也可以成就香港區亞運代表的美夢呢?

8月舉行的印尼亞運會增設電競作為示範項目,香港電競總會在周六(6月2日)至周一(6月4日)舉行香港區選拔賽,為《PES 2018》、《Starcraft II》、《爐石戰記》及《皇室戰爭》選出香港區代表,賽事在旺角的香港電競館(金雞廣場6樓)舉行。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林榮祥(Gugu)打頭陣。 本網記者攝
Kalon曾經是寶源盃冠軍。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16支隊伍參加《PES 2018》亞運電競香港區代表選拔賽,每隊共有兩人,其中曾經是香港羽毛球青年軍的選手吳礎鈞(Charles)及林榮祥(Gugu)過關斬將打入決賽,面對小白及Kalon兩位對手。比賽規則是3盤2勝,首先是單人出戰,然後是兩人組隊,最後一場又是單人出戰,每場比賽設定10分鐘時間完成。林榮祥(Gugu)首先落場對Kalon,兩人分別選用巴塞隆拿及巴黎聖日耳門交鋒。林榮祥控制的巴塞憑藉蘇亞雷斯及美斯兩次直線入楔抽射領先2球,加上恩尼斯達半場補中領先3:0,Kalon完場前僅由基利安麥巴比破蛋,林榮祥先以3:1拿下首場勝仗。

本網記者攝
第2場雙打賽,Charles及Gugu的馬體會2:1勝阿仙奴。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第2場賽事,由於規則所限兩隊要轉隊作賽,吳礎鈞(Charles)及林榮祥(Gugu)選用了馬德里體育會,小白及Kalon則用阿仙奴。接戰下來,吳礎鈞及林榮祥先利用一次配合由韋圖接應隊友頭槌二傳控定抽入,然後湯馬士柏迪攻入2:0。馬體會其後為阻止阿仙奴單刀逼得中堅犯規領紅,但少打一人的馬體會守至完場才被奧巴美揚一個扭幾個射入,保住2:1勝果,3盤2勝制下連勝2盤,在16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PES 2018》的香港區亞運代表。

賽後兩隊握手示好。 本網記者攝

兩隊在賽後惺惺相惜握手互相道賀,吳礎鈞及林榮祥對於成為亞運代表一事表示難以置信。林榮祥笑說:「晉級過程中,我打了8場比賽,Charles打了5場比賽,最刺激是4強賽事,一場要打到加時再重開新一場、踢黃金入球決勝,另一場是漂亮組織之後遠射入球贏波。因為4強踢得刺激,決賽第2場見到對方有單刀便選擇犯規拿紅牌,以免可能被追平再陷入苦戰,這也是一個戰術吧。」

問及兩位的職業及年齡,吳礎鈞36歲,林榮祥33歲,兩位現職羽毛球教練,而且二人都曾經是香港青年軍一員。吳礎鈞說起往事:「我們從前都是香港青年軍,但最後沒有繼續打下去,同代有王偉康、陳仁傑,當時黃永棋還是年紀比較小。」Charles及Gugu相識10幾年,除了打羽毛球之外還有一起打機,由中學年代接觸《Winning 3》一直打機至今,彼此情同親兄弟。

《PES 2018》香港區亞運代表,林榮祥及吳礎鈞。 本網記者攝

由於Charles見到香港電競總會突然舉辦亞運代表的香港區選拔賽,於是便叫來Gugu一起參賽,輾轉成就了這個美好的結局。兩位羽毛球教練為了比賽,選擇在周六(6月2日)請假然後前來參加亞運選拔賽,Gugu說要多謝背後有一班高手幫助他們:「好多謝友聯這個網上平台,大批高手經常互相較量,從中提高大家的水平。想提升水準,首先要熟悉遊戲,其次是對手類型要夠多,要有好多人一齊去試出火花。第3是要和拍檔合拍,我和Charles在上屆寶源盃輸得很慘,但是大家後來有決心去練好自己,才能不斷進步。」

Charles(左起)、香港電競總會幹事Kaiser及Gugu合照留念。本網記者攝

年輕時也許有過擔任羽毛球代表出外比賽的夢想,雖然這個夢想未有實現,最大舞台只得香港公開賽,但來到30歲之後,吳礎鈞及林榮祥竟然在電競的舞台上拿到香港區的亞運會代表資格,兩個已經結婚、暫時未有小孩的大男人笑得比誰都要燦爛。

如何預備下一圈比賽,爭取東亞區的2個或者3個最後名額前往8月的印尼亞運會?Charles和Gugu都老實地說未有想得太遠:「下一圈?都是正常去打吧。找友聯的朋友繼續練習,多熟悉2對2的團隊模式。不過我們也要控制打機時間,否則老婆可能會詐型。」話雖如此,Charles和Gugu都表示每晚都可以抽空2小時打機,對於已婚男人來說,這些時間已經是非常奢侈了。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