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75三傑」精彩賽季啟發再闖職業桌壇 37歲李俊威踏實取分為先

馬菲爾 @ UPower

「75三傑」上賽季打得咁精彩,確實啟發左Andy去同年輕人鍊過

在桌球Q School第3站比賽打入4強、繼2008年至09年後再次征戰職業巡迴賽的香港桌球手李俊威,雖然今年11月就滿38歲,但就勇於面對職業桌球界一眾年輕球手、爭一日長短,原因是今年世界錦標賽決賽由2名「70後」球手爭冠,讓他感到年紀稍大仍然有希望在桌壇立足,再戰職巡賽他也不好高騖遠地去想取冠軍,而是踏實地去取分,力保職巡賽資格。

本網記者攝

完成Q School比賽後,李俊威周二(6月5日)下午返抵香港,稍後再到英國準備新賽季,其首項賽事為7月初的里加大師賽外圍賽,此前常與職業巡迴賽球手傅家俊一起練習,李俊威回港後也會多與對方練波,盼能習慣與職業高手交手的感覺。「習慣與頂尖球手對賽的感覺後,我再戰職業賽就不會太緊張。可以預期新賽季前幾站比賽我會好緊張,待適環境及對手水平後,應可發揮正常。」李俊威說。

本網記者攝

曾經打過2年職業比賽,2008年至09年球季更是參與職巡賽,在英國出生、成長的李俊威因成績不理想而在2011年回流香港,翌年4月起成為香港體育學院桌球項目精英運動員,當時就已定下5年計劃,雖然遲了1年完成,但總算達到再戰職巡賽的目標。「我初回香港時信心下降,到代表香港桌球隊後開始找回已經失去、對桌球運動的熱愛,2014年與馮國威取得業餘世界賽雙打冠軍後,信心開始回來而且一年比一年好。」

資料圖片

職業桌壇球手年輕化,特別是中國球手大部分二十出頭甚至更年輕已闖職巡賽,11月滿38歲的李俊威看到一眾職巡賽新手比自己年輕不少,他也稱感覺奇怪,但就勇於與年輕人較量,他說是因為「75三傑」的希堅斯、威廉斯給予啟發:「可能是今年世界錦標賽決賽,看到希堅斯、威廉斯這2名42、43歲的球手爭冠給了我希望。雖然職巡賽球手平均年齡下降,但論水平我感覺是上世紀90年代中至2000年初更高,這令我有信心去爭取再打職業。」

資料圖片

經歷過運動員生涯起起落落之後回歸職巡賽,李俊威坦言心態比年輕時大有改變:「回流香港最初2年,好多時打比賽表現不好、發揮不到水平會好有挫敗感,但自從2014年取得世界冠軍後,開始變得面對一切都易於接受,比如這次Q School打到去到最後1圈,也沒感到好大壓力,心態上全然放鬆。」

資料圖片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職業桌球壇競爭甚大,每名球手都要爭取世界排名前64去保住職巡賽資格,李俊威這次獲得2年的Tour Card,他也計算著如何去保住這得來不易的席位:「盡量在每項賽事避免於第1、2場就輸,我計算過前64名球手的2年獎金額要80000英鎊左右,若然我第1年取得40000至50000英鎊獎金,保持Tour Card機會比較大。打業餘比賽會抱爭冠軍心態參與,但職業比賽水平完全不同,即使強如Marco(傅家俊)能在世界排名前10,但多年來也只贏過2、3項排名賽,我更想現實一點,每項賽事去贏2場、盡力取分。」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