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擊亞錦賽】失落亞運參賽資格未言棄 張小倫寶刀未老稱霸亞洲

馬菲爾 @ UPower

張小倫,代表住一種運動員唔認輸既精神﹗失落亞運參賽機會,但佢今日首次成為亞洲冠軍﹗

嚴重腰傷、動彈不得,他沒有認輸,克服傷患重返賽場;失落亞運參賽席位、未成「三朝元老」,他沒有灰心;每次失意,只為成就更強的自己,香港劍擊隊代表張小倫2星期前才失落雅加達巨港亞運參賽資格,但周日(6月17日)就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洲劍擊錦標賽,於男子花劍個人賽準決賽、決賽連挫韓國劍手河泰圭、許俊,首度成為亞洲冠軍,也是繼「師弟」張家朗後香港又一名亞洲劍擊之王﹗

張小倫(右)與雷聲在廣州亞運交鋒 資料圖片

2星期的會長盃決賽,張小倫不敵「師弟」蔡俊彥,這場敗仗令其本地排名不及對方,未能在遴選中脫穎而出、失落今屆亞運會參賽資格,甚至極可能就此告別亞運,張小倫沒有因此灰心,而是在沉寂中爆發,賽前也未必有人料到,這名劍壇老手相隔2周又迎來劍擊生涯再一個高峰。

張小倫 資料圖片

2010年廣州亞運會,張小倫擊敗中國名將雷聲、闖入決賽,自此為香港劍擊隊開創新局面、展開了至今的黃金歲月。2年後,張小倫因椎間盤突出、下半身一度沒有感覺,有3個月在床上難動半分、如同無數支針刺入神經的痛楚曾令他想「一拳打爆自己」,就在幾乎願意接受等同終結運動員生涯的手術之際,他獲介紹接受物理治療,最終重返賽場並且在2013年打入世錦賽8強,助香港劍擊男花隊在東亞運摘團體金牌。

張小倫在2013年東亞運決賽立功 資料圖片

身為港劍隊男花項目的「老大哥」,張小倫在崔浩然、張家朗冒起後已退居二線,主要在團體賽以經驗協助隊友,這名下月滿33歲的劍手甚至落選亞運大軍,但這次失利就如當年的傷患一樣,令他成就更好的自己。

資料圖片

周日闖入16強後,張小倫先以15:11擊敗澳洲杜格拉斯,8強鬥到一劍決勝12:11擊敗崔浩然,由於張家朗在8強出局,張小倫成為男花隊在個人賽唯一的獎牌得主,15:9挫河泰圭更讓他突破其亞錦賽最佳戰績,決賽15:7力退許俊,就令香港再次有劍手成為亞洲冠軍。

香港劍擊總會圖片
香港劍擊總會圖片

由2010年亞運銀牌,到2018年成為亞洲冠軍,張小倫在8年時光裡不但成為香港劍壇承先啟後的引路人,更一次又一次演繹出永不放棄、打不死的體育精神。

香港劍擊總會圖片
香港劍擊總會圖片

至於2008年首度參加亞錦賽,就取得女子佩劍團體賽銅牌的林衍蕙,磨劍10年終有所成,周日晉身女子佩劍個人賽4強,雖落敗但仍首獲亞錦賽個人賽獎牌。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