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妖精」憶28年前與「馬大帥」大戰:我覺得自己踢得更好

馬菲爾 @ UPower

史杜高域與馬勒掌拿喺世界盃對決,可一不可再

28年前在意大利的夏天,帶領阿根廷國家隊在1986年稱霸世界盃的馬勒當拿,與史杜高域擔綱中場的南斯拉夫國家隊在90年世界盃決賽周半準決賽交手,往後在日本球壇得到「妖精」這綽號的史杜高域,當時還有著「巴爾幹馬勒當拿」的稱號,回想當年南斯拉夫與阿根廷拚足120分鐘打和,互射12碼僅負2:3,史杜高域稱不論是團隊還是個人表現,該仗他都比「馬大帥」優勝。

廣州富力微博圖片

正在帶領中超廣州富力在美國集訓的史杜高域,近日接受內地傳媒訪問大談對世界盃的回憶,他說「那是夢想成真的感覺」。「對每個職業球員來說,能在世界盃展示自己的能力,那是實現夢想的時。」1990年,25歲的史杜高域首次在決賽周亮相,當年的他技術出眾、射門刁鑽、天才橫溢,是歐洲球壇一線的「10號」型球員,16強對西班牙,史杜高域連中兩元助球隊過關,然後,8強對手是阿根廷。

Getty圖片

以馬勒當拿為核心,輔以中場硬漢巴素度、卡特朗、「風之子」肯尼基亞、「馬大帥」在86年捧盃拍檔布魯查加,阿根廷當屆雖然在揭幕戰負喀麥隆,但出線後16強淘汰了巴西、氣勢甚佳,而史杜高域領銜的南斯拉夫就勇於;挑戰對方。「在世界杯決賽周代表著自己的國家出戰,感覺責任重大但同時心情也是很愉快。當我們戰勝西班牙之後,下一個對手是阿根廷。對我來說那是很特別的比賽,馬拉當拿是阿根廷的10號,而我是南斯拉夫的10號,我希望藉比賽去測試自己的天賦和潛力,看看我和馬勒當拿之間誰更強。我充滿動力,感覺自己在賽場上是不可阻擋的。可惜最終互射12碼輸掉,但我覺得無論是個人表現還是隊伍表現,我們都比對手(阿根廷)強,我踢得比馬勒當拿更好。」

廣州富力微博影片截圖
廣州富力微博圖片

南斯拉夫早已解體,如今,史杜高域是一個塞爾維亞人,透過直播看到國歌在世界盃賽場奏起,他的思緒又回到了28年前的天。「有種感同身受的感覺,畢竟只有少數人可以代表自己的國家出戰世界盃,那是既自豪、又重擔在肩的記憶。」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