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之男人唔可以窮】盧卡古靠足球脫貧下集:我們不用再睡在地板了

無忌 @ UPower

你叫咩名?無人識你喎?

盧卡古雙手指天,是否想起已故的外公呢? AP圖片

上集講到盧卡古在利爾斯少年足球隊成為神射手,今集講到他如何進入安德列治的故事。12歲的盧卡古已經長得非常高大,穿起爸爸的鞋去踢足球,因為他們的鞋是同一尺碼,雙方輪流穿起同一對鞋。盧卡古在少年隊賽事中34場比賽中射入了76球,全部都是穿起爸爸的鞋入波。

有一天,盧卡古收到外公的電話,外公是他們一家人和剛果的最直接聯繫。盧卡古高興地告訴外公,他在少年組比賽射入76球,還贏下了聯賽冠軍。以下文字,再次轉用盧卡古第一身視點撰寫。

為母親改善生活環境,是盧卡古的奮鬥動力。 網上圖片

「我告訴外公自己真的踢得很好,射入了76球,贏下聯賽,大球會正在注意我。外公最喜歡聽我的足球故事,不過今次通電話感覺有點奇怪。他說為我攻入這麼多入球感到高興,但是他請求我做一件事,我當然應承了。」

「外公問我能否照顧他的女兒,即是我媽媽。我不以為然,只是回答說,無問題,我們生活得很好。外公仍然追問我,要我照顧他的女兒,我說沒有問題,我應承你。」

「5日之後,外公離世了,我終於明白他的真正用意。當時我感到很悲傷,我只希望他多活4年時間,見到我為安德列治效力。我想他見到我遵守承諾,見到我們一家的生活終於變好。」

「我告訴媽媽,我會在16歲成為職業足球員。最後我遲了11天。2009年5月24日,季後賽決賽,安德列治對標準列治。這是我生命中最瘋狂的一天。時間回撥至稍前的時間,在季初我效力安德列治U19梯隊。當時我只是在後備席,U19梯隊的後備席。我問自己,為何我簽了職業球員合約,仍然要坐在U19梯隊,還要是後備席?」

「於是,我和教練打賭。我保證,如果他起用我,我一定會在12月前射入25球。然後教練嘲笑我。我說來下個賭注吧。他應承了,他說如果我12月前入不了25球,就要一直坐後備。我回應,如果我成功了,教練就要清潔所有接送球員從訓練場回家的小型貨車,然後還要每天為球員造班戟。結果,我11月已經射入25球,這個故事教訓大家,不要和飢餓的小子打賭。」

盧卡古為安德列治落場踢歐霸盃,絕對是年少成名。 Getty圖片

「我在5月13日簽下安德列治的職業合約,那是我的生日。我直接在簽約後買了新的Fifa遊戲,還有重新裝回有線電視。那時已經是季尾時間了,我在家中賦閒。當年的比利時聯賽非常瘋狂,安德列治和標準列治同分,最後要踢兩回合決賽去定冠軍誰屬。」

「首回合,我像球迷般在家看比賽。在次回合比賽之前一日,我在家收到預備組教練電話。教練問我在做甚麼,我說準備去公園踢足球。教練叫我馬上執拾細軟,要我去球場報到,因為一隊需要我,現在就需要我。」

「我馬上衝進父親的房間,告訴他我們要出發了。他說去哪裡呀,我說,安德列治。」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次,我是衝進更衣室,管理問我要甚麼球衣號碼,我說了幾次10號。他冷靜地回應我,青訓梯隊球員的號碼是30號以上,那麼我就揀了36號,3加6等於9,這是一個好號碼。」

「那一晚在酒店,一隊球員在晚餐時為我作了一首歌,我都忘記了大致情況。翌日早上,我的朋友來家中找我踢足球,找不著我就問我媽媽,我媽媽說我出去比賽了。朋友不解地問,去哪裡比賽。媽媽說,盧卡古去踢決賽了。」

盧卡古從前經常受到傳媒批評。 AP圖片

「次回合比賽那天,每個球員都穿著醒目的制服出場,除了我沒有。我只是穿著不怎麼樣的運動服,所有電視鏡頭都有拍攝到我。當我行入更衣室時,我的電話不停地響,3分鐘內收到25個訊息,我的朋友們都為我踢決賽而瘋狂了。」

「他們問我,為何我會在決賽?為何我在電視上現身?我唯一向最好的朋友傳了短訊,我說不知道自己會否落場,我也不知道發生何事,總之請你看著電視吧。」

「63分鐘,教練換我出場,我記得當時我是16歲11日。我們最後輸了,但我感覺是置身了天堂。我向媽媽和外公許下承諾,我們一家會變得很好,從那一刻開始,我知道我們一家未來都會變得很好了。」

「之後一季,是我最後一年高中生活,同時我為球隊落場踢歐霸盃,經常是早上帶著大背包上堂,中午坐飛機去比賽。這一季我們終於贏了聯賽冠軍2然後我成為了非洲足球先生第2名,好癡線。」

「我預期這些事情會發生,但沒有想過來得這麼快。傳媒開始建立我的形象,對我有期望,特別是國家隊。不知道甚麼原因,我踢比利時國家隊總是不太好,但不要忘記,我只是17、18、19歲!」

2011年,盧卡古轉會車路士,登陸英超,當年18歲。 Getty圖片

「當我踢得順利時,報紙文章叫我盧卡古,是比利時射手。踢得不好時,也是叫我盧卡古,但寫明我是剛果人後裔。你不喜歡我的踢法,沒有所謂,但我是比利時人。不明白為何有一些比利時自己人總是想看到我失敗,我真的不明白。我去車路士,踢不到正選,有人就會笑我。我被外借去西布朗,又有人笑我。」

「但這些事情沒有所謂。這些人不是在我們生活得不好、在食物中加水時在身邊陪伴我們一起,這些人永遠不會真正了解我。因為沒有錢,我自孩童時期開始有10年沒有看歐聯比賽。2002年皇家馬德里在歐聯決賽鬥利華古遜,每個人都在談論施丹的窩利,而我只能假裝自己有看過比賽。直到兩星期後,我們在上電腦堂,有朋友下載片段,我才終於見到施丹如何窩利射入金球。」

「那個2002年的夏天,我跑到朋友的家看朗拿度比賽,踢世界盃決賽。以往的世界盃,我只是聽著學校其他孩子去講這些故事。2002年,我最記得是我的鞋上有一個很大的破洞。」

朗拿度在2002世界盃回勇,幫助巴西勇奪冠軍。 AP圖片

「然後,12年之後,我在踢巴西世界盃。今屆,我又踢另一屆世界盃了。今次我一定會記得,踢世界盃要享受這種快樂時光。生命太短,為了瑣事緊張,或者沉醉於無聊的電視劇,根本是浪費時間。別人怎樣講我或者比利時國家隊,都沒有所謂了。」

亨利是比利時國家隊助教,有份指導盧卡古。 AP圖片

「當我是孩子的時候,根本沒有錢去安裝有線電視觀看亨利的比賽,現在我卻每天都在比利時國家隊跟他學藝。我和傳奇前鋒一起生活,亨利還教我如何走入空位進攻,好像他以往一樣。我估計亨利是世界上觀看足球比賽次數比我還要多的球員,我們所有比賽都會討論,包括德國乙組聯賽。」

「我問他,亨利,你有看杜塞爾多夫的比賽嗎?他說,別傻了,我當然有看。對於我來說,這是世界上最有型的事情了。」

「如果可以,我真的很想外公在我身邊見到這一刻。我不是和他講英超、不是講曼聯、不是講世界盃。我只是想讓外公看看我們現在生活愉快,我真的很想再打一次電話給外公。」

AP圖片
盧卡古經常思念外公。 AP圖片

「我想告訴外公,你的女兒現在生活很好,家中再也沒有老鼠了,我們不用再睡在地板了,再也沒有焦慮了,我們現在生活很好、很好。再也沒有人查我的身份證了,現在他們都知道我的名字了。」當初誠惶誠恐的貧窮小孩,現在已經長大成人,他是比利時國家隊的主力前鋒,他的名字叫做盧卡古。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