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 Weekend 2018】黃金寶走入學界指導後輩:練好體能一生受用

吳家祺 @ UPower

奧夢成真計劃現在有19個體育項目,由本地運動好手走入學界指導後輩。

奧夢成真體適能比賽。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奧夢成真計劃幹事黃金寶與本地跑手紀嘉文與好友陳家豪出席《10K Weekend 2018》活動,為這項11月3日及4日在香港迪士尼樂園舉辦的賽事宣傳。阿紀及家豪更會代表奧夢成真計劃出手指導學生,訓練大澳佛教茷可紀念中學的同學,藉跑步建立正確人生態度。

本網記者攝
黃金寶勉勵年青人自小建立做運動的良好習慣。 本網記者攝

黃金寶表示,奧夢成真計劃是由本地運動好手走入學界培養年青人的運動興趣及良好態度,他又強調練好體能絕對是一生受用:「運動經歷非常可貴,透過訓練,為了一件事努力,最後達成目標,這是一種樂趣。自己也有幫助仔仔培養運動興趣,生而為人,身體是最重要,做運動是幫助鍛鍊身體機能,中年前累積越多,建立得越多,未來退化程度越慢。」阿寶又補充指,運動員面對逆境及勝負的次數一定比年青人更加多,透過雙方接觸交流,將前人的經驗及故事告訴後輩,也可以令新一代透過運動經歷體會更加多。

紀嘉文(左)及陳家豪宣傳賽事,家豪強調參加跑步賽事前一定要訓練。 本網記者攝

跑手兼教練陳家豪則指出,他們在入學校指導同學的時候,每一次都會先做評估,務求找到每個同學的特點:「我們有一個六角圖或者十角圖的測試,內容包括掌上壓、立定跳遠、手握力9分鐘或者12分鐘耐力跑等等,完成之後同學就會了解自己的身體結構。如果他們喜歡一種運動,那麼便按六角圖的結構去找出強弱之處,然後再針對運動項目的要求加以訓練。以跑步為例,即使是10公里賽事,也要花6至8個星期慢慢建立跑步習慣,不能一步登天,因為跑步能力是累積出來。」家豪補充指,如果有些人平常習慣打羽毛球,臨急臨忙走去跑10公里,好可能因為準備不足而受傷甚至出意外,這些壞習慣必定要戒掉。

超人特工隊公仔出席宣傳。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家豪又指,如果初哥參加跑步,一定要謹記放下輸贏之心:「跑到不是只為攞獎,不要只著重輸贏,一開始這樣追求不會跑得長遠。練習永遠都是先苦後甜,當你見到自己有所突破,滿足感便隨之而來了。」阿寶、家豪及阿紀今次為《10K Weekend 2018》宣傳,鼓勵大家報名參賽投入運動,項目分為「超人特工隊10公里跑」、「怪獸大學5公里跑」、「反斗奇兵3公里跑」及「米奇與好友兒童跑」,分別接受3歲至成年人參加,詳情可以登入網頁 https://www.hongkongdisneyland.com/events/10k-weekend-2018/ 查詢,報名日期由6月28日至8月28日,大會估計約有1萬人報名參賽,另有查詢熱線35501188可供致電,賽事將於今年11月3日及4日進行。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