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 Weekend 2018】跑手的煩惱 紀嘉文期待突破全馬樽頸位:每跑到30公里都會抽筋

吳家祺 @ UPower

由2003年入選香港田徑隊開始,紀嘉文一直是本地長跑界的中堅份子。

紀嘉文是本地長跑界好手。 本網記者攝

本地跑手紀嘉文與好友陳家豪及奧夢成真計劃幹事黃金寶攜手出席《10K Weekend 2018》活動,為這項在香港迪士尼樂園舉辦的活動宣傳,賽事將在11月3日及4日在迪士尼舉行。阿紀及家豪更會代表奧夢成真計劃出手指導學生,抽時間訓練大澳的佛教茷可紀念中學的同學,希望幫助初哥接觸運動,藉跑步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

活動之後,阿紀提到下半年的計劃,他說自己準備在8月參加北海道馬拉松,寓賽於操之餘可以為12月的福岡馬拉松做好準備。阿紀表示左邊肋骨因為早前弄傷,現時練習仍然未能盡全力出擊。同時,他發現自己在挑戰全馬的道路上遇上樽頸位:「自己已經跑了10次全馬,但每次都是在30至35公里的時候抽筋,感覺不太暢順。每一次跑全馬都非常痛苦,特別是抽筋的情況很難解決,我已經試過和物理治療師、醫生、營養師等專業人士查問,希望尋找方法解決問題。如果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可能我指導學生時都會感覺不太好。」

紀嘉文(左)與陳家豪出席跑步賽宣傳活動。 本網記者攝

論跑步累積的里數和比賽經驗,阿紀多年累積下來已經是一名老手,但很奇怪身邊的跑手友人在跑全馬時都甚少抽筋,唯獨是阿紀每一次都出現抽筋情況,令他非常懊惱:「因為想延長跑步生涯,我近年會嘗試改變訓練方法,可能是多加游水、踩單車甚至嘗試三項鐵人。訓練不單是追里數、跑得多便成功,如何尋找方法練得更有效率,解決抽筋的問題,是我現在努力的方向。」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川內優輝後上勇奪波士頓馬拉松冠軍。 AP圖片
余懷瀚(左)與紀嘉文將在年底參加福岡馬拉松。 圖片由紀嘉文提供

早前日本跑手川內優輝在波士頓馬拉松奪冠一炮而紅,這位公務員跑手的故事感動人心,但阿紀指香港人也不能盲目崇拜外國例子,要觀照香港本身情況:「川內優輝的速度及體能不是一朝一夕爆出來的,他在中學開始已經是跑手,一直累積下來。加上日本跑手的社會地位相對較高,受到社會各界尊重,相反香港人始終是活在幸福圈之中,能夠磨練出那種刻苦鬥志的人比較罕有,所以川內的例子只能參考,不能模仿。」話雖如此,阿紀在跑步之餘都開設了「跑手堂」的跑手訓練班,一直協助提攜後進及培養跑手文化,他說今年福岡馬拉松就是他希望做出成績的一個賽事:「12月的福岡馬拉松,不止我會去跑,還會帶同23歲的徒弟余懷瀚一起前去,他是一個有潛質的新跑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