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一籃球】歐陽維江林俊光「全場式緊盯」封殺費格遜 奧當見證滿貫挫遊協入季後賽

馬菲爾 @ UPower

「歐陽」同「阿爆」輪流以一種波都唔理剩係貼實費格遜既方式去防守,搞到呢位被稱為甲一「大帝」、「子母哥」既洋將冇晒符

遊協洋將費格遜憑身高手長的優勢,一度在今季香港男子甲一組籃球聯賽所向披靡,但繼被永倫成功壓制其火力後,周五(6月22日)晚在季後賽最後席位爭奪戰之中,也被滿貫的全場式緊盯導致手感不佳、影響投射命中率,而這支今季升上甲一的球隊各球員亦發揮應有水平,終在NBA湖人前球星奧當見證下,97:93擊敗遊協,以常規賽第4躋身季後賽。

費格遜遭嚴防 本網記者攝
艾榮 本網記者攝

「升班馬」滿貫、往年的護級份子遊協今季招兵買馬,引入洋將及一線本地球員,爭取躋身前四,而周五晚之戰兩隊就爭奪季後賽最後一席。滿貫是役採用了與永倫不同的防守戰術去對付費格遜,由對方前場開始由歐陽維江或林俊光緊貼該洋將,全程貼身防守,當費格遜在外線時屬「Box and one」防守,一旦該球員持球或攻入內線就以最快速度形成包夾,費格遜雖然不乏起手機會,但不論剷入內線起手還是外投都屢「打鐵」甚至遠離目標,半場只得8分。

張偉康 本網記者攝
滿貫場上五人都嚴防費格遜 本網記者攝

滿貫半場47:42領先,遊協在費格遜「熄火」下由艾榮撐起進攻、半場攻入17分。第3節遊協曾反超52:50,但不久再被滿貫領先,下半場防守表現偶爾漫不經心的費格遜,在該節餘6秒時任由張偉康起手命中壓哨3分,滿貫得以72:69領先進入末節,至完場未曾再被追平過,而費格遜到比賽餘20秒時更5犯離場。滿貫在最後階段7個罰球僅入2個,一度令遊協重燃希望,惟滿貫最終保住勝果。

歐陽維江 本網記者攝
奧當因公事來港,並入場觀戰 本網記者攝

歐陽維江稱球隊是役防守部署是阻止費格遜持球,而不惜氣力全場死纏該洋將旨在消耗其體能,他說這方式對其體能需求極大,尤幸攻、防任務有隊友分擔。雖然缺少了歐陽維江及林俊光的進攻火力,但滿貫仍有張偉康、奧斯汀共入50分,周家駒、吳家麒各入13分,至於費格遜、艾榮就為遊協各入24分。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回想常規賽的過程,歐陽維江稱滿貫也經歷過「樽頸位」:「有些時候進攻默契還是差一點點,不過,這場我們發揮到應有水平,希望季後賽做得更好,接下來希望我們重拾激情,在季後賽打出部署、有所表現。」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