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麥卓賢勉勵「大賽初哥」:不要讓壓力變遺憾

蘇顯博 @ UPower

兩朝亞運元老麥卓賢有些說話想同後輩講:「切記拋開壓力,享受亞運。」

亞運將於下月中舉行,對於保齡球項目,港隊一共派出9人參賽,當中男子組有參與過仁川亞運的男隊球手、世錦賽三人賽金牌組合胡兆康、麥卓賢(Michael)、曾德軒,同時又有三名「亞運初哥」劉冠濠、黃鈞源(Tony)及謝晉軒(Ivan),而後兩者大賽經驗更少。兩度出戰亞運的麥卓賢談到今年亞運陣容時講及他們兩人,最希望他們能拋開壓力、感受比賽:「不讓壓力變遺憾。」

麥卓賢(本網記者攝)

於周六(6月30日)舉行的香港國際保齡球公開賽,Michael在「Stage 2」以1701分得第十二,未能殺入梯級賽,他指自己其實打得不俗,非常平穩,但卻欠缺了點爆發力:「保持住穩定,但上不到又不能落到下方。」他直言這些對亞運來說都不是好事。不過除了自己,整隊港隊男子而言表現不錯:「入到『Stage 2』的9位港將有6名都是亞運隊,整隊都入到成績已是不俗。」

黃鈞源更殺入梯級賽(本網記者攝)

Michael又指他當這場比賽是亞運的熱身賽:「自己沒有放很多精神在此處。」不過這場比賽反倒帶了很多新嘗試給他:「因為這裡的油變得很快,好像亞運時一樣快,故在比賽中練到一些應對,這些方法在亞運時能用得上。」

本網記者攝

至於自己隊伍,Michael談到兩名後起之秀——Tony及Ivan,他先講到有第三代「保齡神童」之稱的謝晉軒,他於2017亞洲室內暨武術運動會於男單賽事奪銅,不過這名小將僅18歲,難免容易被比賽壓力侵襲,麥卓賢憶述當時團體賽狀況:「Ivan那時跟我們說『很緊張、很緊張』,我就說『你都拿牌了,還緊張些甚麼,都沒有東西輸了』,他說『不知道為甚麼』,可能沒有打過大賽吧,沒有經驗。」

謝晉軒(本網記者攝)

Michael續指:「當對住這麼多人在自己後方叫囂時,他們很多隊友支持自己隊,會不停叫,當你自己打不到時,怎樣去面對心情,怎樣去回復應有狀態,對他來說是更大挑戰,因為亞運比起亞室運更大型。希望他在亞室運拿了經驗,亞運能不緊張。」

本網記者攝

至於Tony,他表示這位隊友經驗稍多,加上近來狀態不俗,不過卻要準備更多進攻套路上陣:「他這陣子表現不錯,近來在公開賽都保持在頭十,狀態不算差,但要注意是否可以穩定發揮。可能一轉球道,一有變化他就不太懂去遷就球道,不懂用力量及角度遷就球道,僅得一、兩套方法去打,沒有數套方法去準備,一沒有位時便較難去打出高分。」

本網記者攝

對於兩人的建議,Michael說出簡單兩字:「支持。」他續指:「多點正面說話,不要讓他有負面情緒及負面思想影響自己發揮,因為當你一打不到,負面東西自然會來,『這球打不到,那球打不到,以及那個打不到』,會令到自己動作出現很多錯誤,會想自己動作不好,還是位置不對,很多東西會想,所以要看練球的習慣。」

本網記者攝

或許是自己的經驗,Michael只希望隊友們能享受球賽,因為亞運是四年一度的盛事:「就當(亞運)是日常練球,不要當它是亞運,要當整個場地『無到』,將所有壓力放低,就自然發揮得好,一被壓力影響了就會有遺憾,因為四年才有一次,一生人有幾多個四年可以打亞運?對於保齡球員來說,這是整世人未必能參加的比賽,有些隊友打了十數年、甚至乎二十年都未必能參加這麼大型的比賽。對於他們來說是挑戰還是經驗,盡量去享受整個比賽,給予他們的感覺,這個應該是難忘的一件事。」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