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路單車錦標賽】環韓賽前冠軍蔡其皓退役逾四年再踩本地賽 練車一個月即獲第八名

馬菲爾 @ UPower

大家仲記唔記得呢位曾經喺環韓賽威風八面、喺亞洲巡迴賽全季車手排名前10既單車好手,佢返嚟喇

曾經獲澳洲職業車隊綠刃垂青,但不改決定在2013年底退役的香港單車代表隊前車手蔡其皓,放下單車4年多後在周日(7月1日)的香港公路單車錦標賽重返本地賽場,雖然重新練車只有1個月但已在男子精英組公路個人賽獲第8名。修畢學位課程後目前從事單車推廣工作,蔡其皓重燃對練車及比賽的熱情,他說未來會繼續在本地賽亮相,更笑言是日與現役港將、往時隊友們競逐,會有追上去的衝動。

蔡其皓(右二) 本網記者攝

在全職運動員時期,蔡其皓以爬坡能力見稱,更被視為有潛質挑戰歐洲高水平賽事山路的港將,也有過環韓賽、環泰賽、環伊真賽總冠軍的實績,不過2013年底退役後他就絕跡於本地賽事,直至周日的香港錦標賽個人公路賽。在男子精英組出賽,蔡其皓以第8名完成,比冠軍車手、現役香港單車隊公路代表高肇蔚慢4分17秒,而與全職運動員時比較,蔡其皓的身型並無「走樣」、甚至看起來更瘦。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我練返一個月車了。」蔡其皓笑著說,畢業後從事單車推廣工作多了踩單車。「踩踩下就突然想練返,適逢練返1個月就是香港錦標賽,所以就試試再踩比賽,看看可以跟到去邊。」由全職運動員成為業餘騎士,蔡其皓如今只能在家踩單車機或假日到公路練習,之後也會到台灣踩比賽,如能抽空未來也將會在本地比賽繼續亮相。

蔡其皓(右)與郭灝霆曾在亞錦賽贏麥迪遜賽金牌 香港單車總會圖片
蔡其皓曾奪環韓賽總冠軍 Champion System圖片

再次出戰香港錦標賽這個他曾稱霸的賽事,現業餘踩車的蔡其皓仍然感到好玩:「見到其他車手想甩出去,我都想跟。」看到獲男子精英組季軍梁峻榮,蔡其皓又說:「他(梁峻榮)衝了幾次,我就跟不上了。」這名昔日港隊好手稱已再無全職運動員時的感覺:「現在我的重心不是踩車了,只是業餘參與,但只要夾到時間我都會參賽,真的很喜歡比賽的感覺。」

本網記者攝

港青女將趙蕙芸獲國際單車聯會邀請到瑞士訓練3個月,多年前也曾在同一地方受訓半年的蔡其皓也回憶當年經歷說:「記得公路訓練以比賽為主,會安排我們參加好多本地比賽,鄰近的法國、意大利有比賽都會去踩,藉比賽調整車手狀態,訓練較少但練得精,好多比賽、好好玩。」他說,香港車手到當地受訓最重要是跟上比賽節奏:「能跟上的話,進步會很快,否則就難應付了。」

高肇蔚 本網記者攝
高肇蔚(中) 本網記者攝

至於周日的香港公路錦標賽公路個人賽,除了高肇蔚在男子精英組稱王外,港將逄瑤亦在女子精英組封后,劉允佑取得男子U23組冠軍。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