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路單車錦標賽】亞青冠軍趙蕙芸趕赴瑞士 入UCI中心受訓心情如初上中學

馬菲爾 @ UPower

一邊讀書一邊練車踩出亞青冠軍,小芸仲獲邀去瑞士UCI訓練中心接受公路訓練,厲害呀﹗

應屆亞洲單車錦標賽女子青年公路個人賽冠軍、香港青年隊成員趙蕙芸(Vivien),獲國際單車聯會(UCI)邀請到該組織位於瑞士的訓練中心,接受約3個月的公路訓練,這名英華女校生在周日早上(7月1日)完成一連2天的香港公路單車錦標賽、共獲冠亞軍各一後,即回家收拾行裝並於晚上啟程。首次要離家出外3個月,Vivien對於這趟充滿未知事物的旅途有期待、有擔心,她形容感覺似小學初升中學時。

在香港錦標賽女子青年組公路個人賽,趙蕙芸(右)與李思穎激鬥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在亞錦賽成為亞青冠軍,按UCI的分配方式趙蕙芸有機會獲今年世界公路錦標賽女子青年組的參賽席位,而UCI也向其發出到瑞士短期受訓的邀請,為此Vivien已向學校請假1個月,並且在周日出發及在當地訓練至9月下旬。這名亞青冠軍車手,在今屆香港公路錦標賽獲女子青年組個人計時賽冠軍、公路個人賽亞軍,她接受本網訪問時形容這次到瑞士受訓心情是期待、擔心並存。

李思穎(中)在女子青年組公路個人賽奪冠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時差是其一,當地訓練模式與我認知的可能有很大分別,瑞士法定語言是我看不懂的法文,屆時可能不知如何是好,而且目前還未了解自身水平與其他車手比較會怎樣。不過,這是個難得機會去見識新事物,獲邀也是對我的認同,所以值得興奮及期待。」Vivien形容踏上這趟旅程的心情「真是有小學上中學的感覺」。

趙蕙芸周六在香港錦標賽女子青年組個人計時賽奪冠,穿起香港冠軍戰衣 趙蕙芸Facebook page圖片

這次是Vivien首次要離家3個月,比起此前備戰亞錦賽的時間更長,但她認為香港女子青年車手人數有限,到了瑞士有更多車手一起訓練、不用上學也讓她有更長時間接觸單車、有助進步。由於網上找到的資料有限,Vivien估計這個公路訓練營會有較多機會練踩山路,並有機會與其他車手組隊透過比賽練戰術、提升實戰經驗。

本網記者攝

2月取得亞青冠軍後,Vivien在本地比賽會有不想輸的心態,對自己亦要求更高,不過,她亦稱這榮譽予其信心:「這是一種對我的肯定,讓我知道自己是有這個水平,只要再努力,全職踩單車不會再是遙遠的夢想。」

趙蕙芸(中)在亞錦賽女子青年組公路個人賽奪冠 香港單車總會圖片
日本單車協會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