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槍射擊世錦賽】香港隊主力槍手邱振星談高手境界:旁人覺得快 自己覺得慢

吳家祺 @ UPower

邱振星形容,進入狀態之後對於快慢的感覺變得特別敏銳。

邱振星是港隊主力槍手,參加無限制組別比賽。 本網記者攝

九龍灣展貿中心舉行ISPC氣槍射擊世界錦標賽,由周六(6月30日)起一連三日集結全球18個國家及地區、合共480名選手來作賽。香港隊主力槍手邱振星參加的是無限制組(Open Division)賽事,每支彈匣共有28粒子彈,沒有限制槍枝長度,並以光學瞄準鏡來瞄準射靶。

本網記者攝

訪問之前,正是邱振星挑戰第30個場景,這個場景比較大型及多靶,屬於難度比較高的類別。選手在3日比賽中分別挑戰30個場景,然後累積分數再決出4大組別冠軍。邱振星在賽後表示滿意首兩日演出,一開頭可能感覺慢熱,但越打越好,最重要是令自己放低打得不好的念頭,專注於眼前每一場賽事。

開賽前選手聽取指示。 本網記者攝

邱振星談起他和氣槍的故事,他說一切由16歲開始:「以往我打開籃球,是團體運動,但想在暑假尋找個人運動項目,機緣巧合之下接觸了氣槍,這是另一種樂趣。能夠樂此不疲有兩個原因,一個是氣槍圈子有各行各業的人,在練槍後一起聯誼進餐好似一家人般的感覺,另一個是因為幾乎每個月都有比賽,大家好認真地較量,如果勝出會有成功感。」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今次世錦賽,邱振星表示遇上很多不同對手,好似芬蘭、俄羅斯、德國人都有參加,見識到不同風格的人令到賽事充滿趣味。他在挑戰較高難度的第30個場景時自覺表現不錯,完成後自己舉手慶祝暗爽了一下:「大約18秒左右發了31槍,很有感足感。由於無限制組(Open Division)的槍匣只有28粒子彈,但射了31槍,自己要好認真計算在哪裡reload,這些都是細節所在。」

18秒射31槍還要命中,既考反應也講求準繩度。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看到親友來到現場打氣,邱振星說是一件開心的事,他又表示這個運動非常講究專注力,對於他就讀恆生管理學院的金融分析學系都有幫助,令他學會如何集中精神做好每一件事。阿星在本地氣槍界的比賽中經常名列前茅,他說高手境界就好似電影《頭文字D》的對白一樣,對於快慢感覺特別敏銳:「好似拓海所講開車時睇嘢越來越慢,但旁人看來其實他開車是越來越快。如同我射氣槍一樣,瞄準每一槍好像好慢,但其實感覺好實在,慢慢做不心急,只是外人看來其實我動作做我好快,也沒有甩漏。」一秒射兩槍還要命中目標,阿星的慢,對比很多人來說實在是快到無倫了。

本網記者攝

除了高手境界之外,阿星說氣槍運動還教會了他一些寶貴的做人道理:「首先練好專注力,其次是每一次出場時都要做足準備功夫,第三是要放下之前做得不好的地方,專心應付眼前事。人生總有高高低低,好像氣槍比賽一樣,打得好時不囂張,打得差時不氣餒,之後就可以重新打好屬於你的比賽。」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