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19歲時我完全放棄了足球」 荷西保連奴的年輕時代與生命奇跡

馬菲爾 @ UPower

香港人對荷西保連奴既印象,應該來自佢喺熱刺、恒大、巴塞既表現,但喺成名之前佢又有咩經歷

AP圖片

俄羅斯時間周五(7月6日)晚,巴西國家隊將在世界盃決賽周半準決賽對陣比利時,「森巴軍團」也事先公布了正選陣容,現年29歲的巴塞中場荷西保連奴仍是不可或缺的一人,這名獲美斯邀請到巴塞的巴西中場,如今貴為國家隊主力,但是10年前卻曾經完全放棄了足球。荷西保連奴早前應網站The Players' Tribune邀請,撰文細說自身故事,下文為其自述的部分內容。

Getty圖片

「其實,我在19歲的時候,完全放棄了足球。」

「大概有一個月,我都在家裏抑鬱不安。那是2008年的夏天,美斯協助巴塞成為三冠王的球季,那時我卻在家裡的梳化上為自己這輩子還可做甚麼而煩惱,因為我剛由立陶宛、波蘭球隊效力完,回到了巴西聖保羅的家,但那是個讓我內心受傷的經歷。」

「我剛到立陶宛的時候,一切還算順利,我在首都維爾紐斯的球隊效力,這是個似在電影裡出現的中世紀小鎮,跟巴西的環境完全不同。雖然語言不通,但是小鎮非常的寧靜。直到有一天,我在鎮上和另外一個巴西隊友閒逛,突然間有群人走過來對我們挑釁,然後…...老實說,直到現在說起這件事,我還是非常的氣憤:他們向我們做出模仿猴子的動作。」

「我們當時沒有防礙任何人,只是想要去麵包店而已。」

Getty圖片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經歷種族歧視,不幸的是,這並不是唯一一次。有時在大街上,有人會故意挑釁,他們以各種不好聽的話稱呼我們。比賽時,對家球迷發出猴子叫的聲音、向我們投擲硬幣,那是一種令人噁心的感覺,難受極了。」

「人在異鄉,所以我嘗試去接受、繼續生活下去。但是沒有人應該得到這樣的對待。賽季之後,我離開立陶宛去了波蘭,但是那段經歷已經對我傷害得很深,我也感到孤獨。為了給家人更好的生活,我17歲就離家出外效力,但是兩年後回到去的時候,我對足球感到失望至極。」

「於是我對我的父母、前妻、經紀人說:我不踢了。我的前妻算是拯救了我的足球生涯,你知道她當時跟我說甚麼嗎?她說:放棄踢球?那你還會幹甚麼?你連換電燈膽都不懂!」

「我可以學啊,會有多難?」

「但是你對得起父母嗎?對得起他們為你做的一切嗎?」

保連奴與母親 網上圖片

「她說得對。我五歲開始就在Zona Norte的街上踢波,母親從那時開始就一直陪著我。小時候,我喜歡踢波喜歡到晚上都睡不著,我會望著牆壁想:天哪,我已經等不及到翌日早上,我又可以踢波了。」

「由歐洲回來後,我失去了對足球的興趣和熱愛。但是我也知道,如果我放棄足球,會讓父母非常傷心,所以我想再試一個球季。我從最底層重新開始,在巴西的第四級別聯賽球隊Pao De Acucar效力,這樣說吧,那和歐聯稍微有點差別,我們常要坐八個小時的巴士去作客,在40攝氏度的高溫下比賽。那時候我對自己說:你根本沒希望了,應去學學怎樣建房子或做其他工作,因為足球根本不是你要走的路。」

AP圖片

「但是,隨著每天的訓練和比賽,我的消極思想漸漸消失了,我找回了樂趣。我從第四級聯賽踢到巴乙,然後到巴甲效力哥連泰斯。」

「也是在那裏,我遇到了改變我一生的人,一個像父親的人:『教授』泰迪。每次說起他,我都很激動,因為我和他之間的心靈相通遠遠不止於於足球。他能看著我的眼睛,就知道我好還是不好,毋需言語。」

保連奴在哥連泰斯遇上伯樂 Getty圖片

「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可以讓你們知道我和教授之間的關係。哥連泰斯在2011年賽季成績很好,我們贏了巴甲聯賽之後,有些球員開始收到外地球會報價,而國際米蘭想簽我。」

「令人感到瘋狂的是,經紀人說我需要在15分鐘內答覆!當時我們正準備訓練,我衝入教練的辦公室說:教授,我不知道怎辦,這可是國米,世界上最好的球會之一。泰迪說:聽著,這是你自己的決定。當然我想你留下,但這是你自己的選擇。你去更衣室想好後出來訓練。如果你要留下,就做一個拇指向上的手勢,如果你要離開,就將拇指向下。這樣我就知道了。」

「稍後,我打電話給經紀人告訴他我的決定,他不停的問:你確定嗎?是的,我確定。我離開更衣室去訓練,泰迪望著我,我故意等了幾秒鐘,想令事情更戲劇化,然後我才做了拇指向上的手勢。他呼了一口氣說:我還以為你要離開呢!我在哥連泰斯效力四年,那是我生活和職業生涯的黃金年代。後來我在熱刺遇到低谷期的時候,很多人都對我失去了信心,只有泰迪一直相信我。」

保連奴在英超並不如意 Getty圖片

「丹尼爾艾維斯有句話幫我度過了低谷。他說:我們只是在大雨中踢波的孩子。如果不順利的時候又能怎樣呢?是世界末日嗎?不是的。那我們就去其他地方踢好了。我在世界各個地方踢了一輩子足球,如果說我學到了什麽,那就是要學會享受。真正的享受你做的事情,是你在晚上睡不著的時候會望著墻想:天哪,我已經等不及到翌日早上了,又可以踢波了。」

艾維斯與保連奴是隊友也是知己 Getty圖片

「當你真正享受踢波的樂趣的時候,才會發揮得好。如果你每天都很低落、沮喪,就算在世界上最好的球會,又有甚麼意義?人們說在我轉會到恒大的時候,我的職業生涯就此結束了。但是你想想,曾幾何時,當我在巴西坐著長途巴士作客、在第四級聯賽球隊效力的時候,根本沒人知道我是誰。我感覺這世界上根本沒有我的一席之地。」

資料圖片

「當然,那個時候,我對征戰世界盃沒有任何期望,也完全沒有想到有朝一日能加盟巴塞。我能想的,就只是每一天都好好踢波。泰迪給了我一個能向全世界展現自己的機會,我不再是那個無人知曉的荷西保連奴。我認為我在外圍賽期間多次證明了自己的價值所在。足球比賽,每一秒都有可能發生很多事情。我也許並不是最具技術的球員,但是我總是能在重要的關頭發揮作用。」

保連奴為廣州恆大贏過亞冠殊榮 Getty圖片

「但是我想分享一個不為人知的事情。很多局外人會說:哇,你從中超踢到了巴塞,真是個令人難以置信、奇跡一樣的故事。事實上,我人生中最焦急的時刻發生在我簽約巴塞之後。當時,我現時的妻子芭芭拉正懷著雙胞胎,預產期在十二月聖誕節前。但是十月份的一天,她說痛得不行,讓我馬上送她去醫院。她不是一個因為少少事就去醫院的人,所以我知道肯定很嚴重。」

他遇上她 網上圖片
保連奴一家四口 網上圖片

「醫生做了一系列檢查之後,她就被直接送進了重症病房。我們的雙胞胎瀕臨早產,但是當時只是懷孕期的第28周,情況非常危險。醫生想要讓她再堅持至少兩周才生產,那樣嬰兒的肺部才能長好。我真的很害怕。但是我的妻子像個勇士般堅強。她就那樣堅持了7天,14天,20天…...」

「很多個夜晚,我都在她病房的椅子上過夜,但是第二天我還要繼續比賽。10月30號那天,我們在歐冠要對希臘奧林比亞高斯,我沒選擇、還是上了飛機去比賽。那天晚上,我接到妻子的電話,我們的女兒蘇菲亞和兒子佩德羅出生了。她堅持了21天。我不停的哭,我真的很想見證他們的出生。但是最重要的是他們平安地降臨到這個世界上了。」

Getty圖片

「大家都說我在巴塞表現有多出色,但是對我個人來說,那是個很艱難的時期。有時在準備訓練的時候,我腦裡想的都是在醫院、滿身插著導管的孩子們。我真的要感謝我的妻子,她是真正的英雄。我?只是個踢足球的人而已。她卻為了我們的孩子的生命而堅持奮鬥。」

AP圖片

「人們聽到我的故事,總會說:你是如何從中超踢到巴塞,然後到世界盃的?你能解釋一下嗎?從中超到巴塞確實很不可思議,但並不算是個奇跡。不是什麽生死攸關般的大事,這就是足球而已。」

「真正的奇跡,是每天當你回到家裏,無論比賽結果如何,你的孩子們都能看著你,用閃耀的眼神說:Hi,爸爸。」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