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 to Glory 2】警察拳手吳家豪因父之名再上擂台:珍惜職業機會 打一次少一次

吳家祺 @ UPower

很多男人都是看著父親的背影長大,警察拳手吳家豪的故事也是如此。

吳家豪從小受到父親吳捷斌感染愛上拳擊。 受訪者提供圖片

劉志遠(Jay)與曹星如(Rex)的故事,燃點起不少人的職業拳擊之夢,包括任職警察體能教官的吳家豪(Edwin)。拳擊賽事推廣人劉志遠(Jay)再次舉辦職業賽,今次在7月14日於灣仔修頓室內場主辦《Road to Glory 2》拳賽,11場賽事除了有星如師弟潘啟情(Raymond)壓軸爭奪兩條腰帶惡戰日本拳手成琢亮,還有日本高中生兼女拳手鈴木菜奈子對香港拳手黃嘉欣。

Def Boxing 官網Facebook圖片

在重頭戲以外,還有香港的警察拳手吳家豪(Edwin)登場,他本身任職警察學院的體能教官,同時在警察拳擊會練拳,從11歲開始接觸拳擊。家豪表示他的故事由追隨父親吳捷斌開始:「11歲時父親帶加入『奮進行動』鍛鍊拳擊,15、6歲我已經開始打業餘比賽,長大之後代表警察拳擊會出賽,又當上警務人員。直到2015年我前往美國華盛頓參加世界警察及消防運動會,拿到64公斤級賽事銀牌,一直在拳擊圈子中長大。」警察拳擊會創辦人BJ Smith、Danny Lawley也是家豪的教練,一直指引成長,看著他在拳擊圈子中長大。

15年裹赴華盛頓,家豪勇奪世界警察及消防運動會64公斤級拳賽銀牌。 受訪者提供圖片
家豪童年時扮拳王的有趣模樣。 受訪者提供圖片
16歲初次打業餘賽,接受Danny Lawley教練指導。 受訪者提供圖片
有幸和一代拳王泰臣合照。 受訪者提供圖片
家豪活躍於業餘拳擊舞台,前世界中量級拳王Marvin Hagler為家豪頒最佳拳手獎。 受訪者提供圖片

曹星如因為父親曹樹仁是香港業餘賽拳王而輾轉入行,吳家豪也接過父親的棒在警察拳擊會教拳以及上台出賽,但是家豪的拳擊夢去到2017年才有新轉變,因為劉志遠找他轉戰職業擋台。家豪很記得那一天是2017年3月11日:「那是在會展比賽,是開幕戰,在8000位觀眾面前打職業賽,4回合、每回合3分鐘,那一次是我擊敗對手取勝。」

職業賽事配戴8安士拳套兼且不戴頭盔、業餘賽事戴10安士拳套加上戴頭盔,而且職業比賽體能需求更高,往往需要拳手有更充足的儲備,但是家豪甘之如飴。也許這就是男人的浪漫,11月將滿30歲的家豪明白歲月不等人,可以上職業台打比賽的機會是「打一次少一次」:「上年打完職業比賽之後,一直想再多打一次,因為年紀開始大,加上要在工作上衝刺發展,要在職業擂台作賽的機會不是很多。看到Jay及Rex的故事和職業拳王的風采,令我很想再次挑戰自己。即使上台那4個回合、每回合3分鐘的賽事要我花上3個月準備,我都很想上台再打一次。」

家豪在大埔的警察拳擊會內練習。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拳套上印有金色的Edwin字眼。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為了準備第2次職業拳賽,家豪非常落力練習。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家豪形容,每一回合那3分鐘的體能消耗量,感覺就如同在3分鐘內不斷圍住400米途程跑完又跑,然後等待休息回氣那1分鐘「充電」再上台拚搏。拳套上印著Edwin的金色字眼,這位警察拳手很珍惜再次上台的機會:「打職業拳賽一定要調整心態,不能因為心急而亂衝一通。要提醒自己一句,體力有限、意志無限。」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為了準備拳賽,Edwin曾經去過上海、中國內地跟著中國市隊隊員訓練,調整自己的拳重及比賽策略,又花時間在健身室舉鐵、跑步衝圈、又會做間歇訓練調整狀態,務求儲足4個回合體能再上擂台。「練得辛苦,都是想把訓練成果在台上施展出來。無論有多疲累也好,當拳證高舉你的雙手示意你獲勝時,那一下感覺實在難以形容。」職業拳手,是家豪想努力實現的夢想,那管要背負正職拖著疲累身驅訓練都在所不計。父親吳捷斌已經表明會現場支持兒子作賽,支持他努力地追尋拳擊夢想。7月14日,灣仔修頓室內場,家豪第2場職業拳賽的對手是打地標戰的郭嘉顯,超級雛量級賽事(123磅),這一次家豪又可以再高舉雙手嗎?

「出多些汗、流少點血」,這是照顧邊緣青少年的《奮進行動》口號之一。 本網記者攝
受訪者提供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