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二男籃決賽週】唯一洋將被逐日域仍挫建龍變升班大熱門 教練陳承謙:我信任隊員

So hin pok @ UPower

今日呢場甲二真係仲緊張過甲一,多觀眾到要排長龍等搭?,最後兩隊各有洋將被逐,日域最多落後14分嘅情況下,憑住本地兵同埋罰球爆冷反勝建龍,一舉升上決賽週榜首,日域已經係升班大熱門溂

甲二男籃決賽週第二輪比賽周一(7月9日)於士美菲路體育館進行,升班大熱、初賽第一的建龍此戰對初賽第三的日域,建龍前已擁7分只要贏波就督定升班,不過結果未如兩名洋將助陣的建龍所想,在兩隊各有一名外援在具爭議判罰而被逐之下,日域憑準繩外投加關鍵罰球,由最多曾落後14分到最終大逆轉、以77:74險勝,日域一舉升上榜首成為升班熱門,教練陳承謙在比賽過程中非常激動,但他亦非常信任隊員能獲勝。

士美菲路體育館罕有出現搭?長龍(本網記者攝)
日域隊長方智偉贏球後感觸落淚(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東方龍獅球員李琪坐在建龍球迷席觀賽(本網記者攝)
東方龍獅球員胡卓斌(本網記者攝)
東方龍獅教練(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是役吸引大批球迷到場觀戰,甚至有東方龍獅球員撐場。常規賽交鋒建龍曾贏83:77,是役首兩節,擁兩名洋將的建龍擁有優勢,巴林國手CJ Giles在低位近乎無敵,面對日域任何一名球員都能以背籃技巧單打,加上剛季ABL效力過越南西貢熱火的Esho Maxie能切、能投、能搏犯規,但依賴兩人取分的建龍最多只拉開5分。相反日域則更著重以組織進攻,不論是靠本地小將還是洋將Casey Kyle David取分,都以傳導慢慢拉開空間,又有「Backdoor」切入,首節建龍僅以18:15領先,兩名洋將合取當中17分。

建龍兩名洋將Esho Maxie及CJ Giles(圖左右)(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第二節建龍開始拉開分差,以一段快攻、硬闖切入、搏犯規的攻勢,最多曾以35:21及37:23領先,足足有14分的距離,完半場建龍仍以39:28領先。不過,日域在第三節吹起反擊號角,該隊防守更為有威脅性,屢向對手施壓、得球權後即打快攻並外投三分球,一波17:4的攻勢追至45:45平手,點燃全場氣氛,日域的球迷更做出三分波慶祝動作,並站起身鼓掌、大叫「Defense」及「日域」。第三節完結前建龍稍作調整,仍保持56:50領先進入末節。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日域開始以三分球反擊(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比賽形勢的變化在第三節完結後出現,建龍的CJ Giles突被球證吹罰並被逐,第四節雙方形勢更緊湊,在進入最後2分46秒之前,雙方一共有三次平手、四次互換領先。來到建龍以70:68領先時,再出現具爭議性的吹罰,比賽暫停期間日域洋將Casey Kyle在後備席遭球證吹罰,此時四犯在身的他犯滿離場,日域教練陳承謙曾表現激動,但判決既下日域只能靠本地兵戰至完場。

本網記者攝
建龍僅剩下Esho Maxie一名洋將(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建龍其時仍以71:68領先,但是日域靠強硬防守逼使對方失誤,又以快攻及中距離跳投搶分,打出一個6:0的攻勢以74:71反超,建龍洋將Esho Maxie「In your face」投進追平的三分球,之後日域搶籃板成功搏得對方犯規,黃銘德兩罰中一助球隊以75:74再領先,最後日域蔡鴻偉在餘5秒時投進兩罰,助日域以77:74險取這一仗。

Casey Kyle David(本網記者攝)
Casey Kyle David被逐前表演大力補樽(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日域在決賽週的表現搶鏡,先以78:75擊敗初賽第二的安保漢友,是役擊敗建龍該隊已積8分在決賽週領先,建龍7分居次席,安保漢友同日以102:87擊敗旭暉、6分排名第3,最後一輪賽事日域對第4的旭暉,建龍對安保漢友,故在升班席位之爭中佔主導權的日域,已成升甲一大熱門。

是役其中一個關鍵位是第四節兩隊各有洋將被逐,陳承謙直言當時緊張亦不解判決:「當時Casey已回到後備席,他的動作只是向其他球員投訴,並不是要鬧球證。」

本網記者攝

不過,日域最終靠本地球員反勝,陳承謙指自己未曾有一刻懷疑:「我非常信任隊員。」隊長方智偉在最後階段於進攻端底線搏得關鍵犯規,當時他只能跌坐在地上,不過陳承謙過去扶住方智偉的頭,並額頭碰額頭說話,相信這就是他對球員的鼓勵方法。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