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超聯賽】理文技術分析教練郭駿林:會向足總申請將在比賽中使用GPS

吳家祺 @ UPower

科技日新月異,理文的方向會否是大勢所趨?

郭駿林(左)收集數據之後,即時在iPad反映出來。 本網記者攝

港超聯賽球隊理文在周二(7月17日)開操,陳曉明及曾昭達落力督操以外,還有技術分析教練郭駿林一直在運用心跳帶及GPS追蹤器收集球員數據,即場匯報予陳曉明知道,令到球員的訓練狀況無所遁形。除了心跳帶及GPS追蹤器以外,郭駿林稍後還會和技術分析助理楊樂文一起剪片,提供更多資訊讓球隊運用。

理文利用心跳帶及相關儀器檢查球員的訓練進度。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幕後團隊負責在科技層面協助球隊。 本網記者攝

收操之後,郭駿林解釋這些科技的應用方法,他說心跳帶主要檢測3項內容,包括球員心率、速度及負荷(loading):「心率方面,我們會看球員在進行帶氧運動時的數字,當球員的數字不達標時便推他一把。至於速度用肉眼是看不到,有了科技監測便一清二楚。負荷方面,可能兩個球員都是跑10米,但一個是偷懶跑、一個是全速、轉向、急停都有,所有數據即時傳送之後,可以協助我們調整訓練內容。」

有科技收集數據,顏樂楓等球員的奔跑距離一清二楚。 本網記者攝

其實引入心跳帶不是新鮮事,現時香港代表隊訓練時都會用到,不過郭Sir指理文的目標是向足總申請在比賽時使用GPS追蹤器,如果成事便是創了本地球圈先河,讓教練團根據科技收集數據即場調整戰術或者人腳:「這個Catapult的品牌是不少外國球會都使用,甚至他們在比賽中都會配戴GPS追蹤器,登入他們的網站就可以見到拜仁慕尼黑及巴黎聖日耳門都是其用戶。數據不會騙人,當然如何解釋及演繹就是教練團及球員之間的溝通。作為團隊一員,我的責任就是抽絲剝繭,找方法幫助球隊進步。」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