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周五會議 討論五年策略計劃並要求港足總改善

馬菲爾 @ UPower

今次係中期檢討,五年期就滿時就會全盤檢討,政府到時係閂水喉定繼續過水呢?

香港足總由2015年4月1 起接受香港政府每年預留最多2500萬元撥款,推行為期5年策略計劃,民政事務局足球專責小組於去年下半年進行中期檢討,並撰寫檢討結果及建議,已提交到立法會並將在周五(7月20日)的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進行討論。檢討結果顯示足總在多個範疇的表現均有改善,但專責小組對個別事項包括香港代表隊成績、港超聯推廣、與持份者溝通等範疇表示關注,要求足總向專責小組提交書面回應並在未來兩年改善。

香港足總曾獲亞協年度最佳發展成員獎 亞洲足協影片截圖

由2015年4月1日起至2018年2月28日,政府已透過民政事務局撥款約6200萬港元予足總推行五年策略計劃,民政事務局足球專責小組根據撥款協議的規定,於去年下半年就「五年計劃 」進行中期檢討。專責小組成員除了檢視足總提交的報告,亦與足總董事局成員、足總受資助職員及球會代表進行面談,並且成立分別由教練、球員、球迷、媒體及評論員組成的4個聚焦小組,收集各持份者對足總表現和香港足球發展狀況的看法,也向足球界人士包括各級教練、球證、行政人員和球員發出問卷,收集他們對「五年計劃」涵蓋事宜的意見。

香港足總推動女足有成效 資料圖片

據悉,民政事務局除了足球專責小組成員外,局方也有不同人員長期跟進香港足球界的消息,對足壇動向有一定掌握,在收集意見及整理資料後,專責小組檢視了足總在各項指標與目標的表現。據檢討結果文件所述,專責小組認為足總管治及管理方面符合中期表現指標,在推廣草根和青少年足球、女子足球和五人足球計劃方面進展良好,並且在足球課程、教練發展、裁判員發展、足球設施方面有良好的中期發展,但文件亦提及到專責小成員關注的範疇。

香港女足 資料圖片
香港男足 資料圖片

文件所述,香港男丶女子代表隊的排名在過去3年並沒有顯著提升,現時距離「五年計劃」完結尚有一段時間,至今沒有迹象顯示屆時港隊的排名可以達到 「五年計劃」所訂下的目標,即男子隊在國際足協和亞洲足協分別取得排名第130位和第15位,以及女子隊在國際足協和亞洲足協分別取得排名第50位和第10位,專責小組建議足總應檢討未能協助港隊提升排名的原因,以及評估如何提升男、女子隊在未來兩年的表現。此外,專責小組亦建議足總應更密切地監察香港青年隊的表現,並為他們的表現訂立基準。

港超入座率未達中期目標 資料圖片

專責小組也關注港超聯平均入場人數仍較中期表現指標的1500人低19%,建議足總審視其市場推廣策略的成效,並建議康文署與港超聯賽事的主場球會商討,推行合適措施加強比賽日的氣氛。小組同時留意到有球會退出港超聯或不願意從甲組升班,建議足總採取措施提升港超聯的吸引力。專責小組認為在推動「五年計劃」時,足總應加強與不同持份者的溝通和聯繫,例如制定香港足球課程時缺乏外界參與,足總難以確保球會、教練和球員大力支持和接受該課程所提出的足球理論,而在改善青少年聯賽制度時,亦曾因為與球會及相關人士的溝通不足而引起不滿,而不少足球界持份者並不知悉足總根據「五年計劃」所取得的進展,專責小組建議足總檢討其公關策略。

梁孔德將出席周五會議 資料圖片

專責小組亦留意到自「五年計劃」推行以來,足總從贊助、廣告和出售轉播權所獲得的收入未有增加,建議足總應加強爭取商業方面的收入,並為「五年計劃」餘下時間訂立合適的目標。至於周五的會議,民政事務局署理局長陳積志、體育專員楊德強、足總主席梁孔德、機構管治總監胡子慶、足球專責小組成員李德能、雷雄德都會出席。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