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張圖看NBA】一次總冠軍一個FMVP 李安納揮別馬刺

肥仔波 @ UPower

李安納,對現在的聖安東尼奧馬刺球迷,可說是個又愛又恨的球員,他為球隊帶來了一個總冠軍,為自己贏來了一個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FMVP),在被譽為馬刺未來的情況下,一次嚴重傷患改變了一切。由本身與球隊關係不俗,到被外界盛傳渴望離開馬刺,如今的他被交易到美國北端多倫多速龍,然而他在馬刺確實打出了身價,就以10張圖片總括他由大學到馬刺的生涯。

大學時期他未算極亮眼的球員,雖然帶領聖地牙哥州立大學的球隊連續兩屆獲得山西聯盟的總冠軍,不過他大學二年級時來到「瘋狂三月」,於16強負當年冠軍康乃狄克大學。

Getty圖片

2011年的選秀夜,他以首輪第15順位被印第安納溜馬選中,不過就在當晚,他就被交易至馬刺,而這個奇妙旅程也隨即展開。

AP圖片

首年的他不算是球隊焦點,但在「GDP」贊奴比利、鄧肯及東尼柏加「三巨頭」,以及教練普波域治的教導下,慢慢成長,不過當年馬刺亦足以殺進季後賽。

AP圖片

不過當年2011年的馬刺僅能打進西岸決賽,與有杜蘭特及韋斯卜克效力的奧克拉荷馬雷霆鬥足6場,最終以2:4落敗,但對於李安納來說,這些經驗難能可貴。

Getty圖片

生涯的第二年,2012年馬刺又再闖進季後賽,更厲害的是能殺入總決賽,與當時同樣有「三巨頭」的邁阿密熱火激戰。相信對馬刺迷來說,最有印象的必然是第六場,當時雷阿倫臨完場前三分得手,將比賽拖延至加時賽,熱火取下這場兼第七戰奪冠。

Getty圖片

2013年可說是李安納的收成年,而他「雙向巨星」的定位更為顯注,當中他的防守更是被受矚目。球隊依舊殺入總決賽,對上老對手熱火,雖然仍馬刺有「三巨頭」在陣,但李安納的光芒絕對不輸蝕。當時他負責防守敵方主將勒邦占士,身型或許有別,但是足以令勒邦占士疲於奔命,在成功限制勒邦占士的情況下,馬刺以場數4:1取下這個系列賽,當時更有人笑指他是勒邦占士的惡夢。

Getty圖片

當時球隊贏來了第五座總決賽冠軍,而李安納更成為了FMVP,而他亦是歷史上第三年輕贏得此殊榮的人,所有馬刺球員在他奪獎時,一同高舉屬於他的「The Klaw」的標誌,非常熱血且感人。

AP圖片

李安納即使贏得總冠軍,當時的他仍未入選全明星,但2014年就被選入全明星陣容,首嚐巨星滋味。

Getty圖片

馬刺往後經歷了鄧肯離隊,球隊亦只能載浮載沉,但亦能殺進季後賽。不過在2016年季度的季後賽,對李安納帶來了重大影響,因為他在對上勇士時受傷,大腿四頭肌受創,這令馬刺告負當年季後賽之餘,與李安納的關係亦開始出現變化。

AP圖片

來到2017年,也就是李安納在馬刺最後一年,他僅替球隊上場了9次,有指是因傷患問題,馬刺不容許他上陣,但亦有指他自己不想上陣,更有傳他與球隊的關係已經非常壞。不知道哪一方才是事實,但唯一知道,是馬刺在美國時間周三(7月19日)將李安納交易至速龍,他在馬刺的神奇之旅亦就此終結。

AP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