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第五度出戰亞運或成終極一戰 李嘉文:會盡最大努力挑戰金牌

彭淬祺 @ UPower

可以出戰五屆亞運已經值得尊敬!

2002年,當時年僅15歲的李嘉文出戰人生第一屆亞運,展開自己運動員的生涯,隨後經過06、10、14三屆亞運,她先後贏得三面銀牌,每次都與金牌擦身而過。來到2018年,李嘉文迎來其第五次亞運會,她直言這或許是最後她的「最後探戈」,將會盡最大努力挑戰金牌。

李嘉文 本網記者攝

去屆亞運與兩年前的里約奧運,李嘉文都與夥拍妹妹李婉賢出戰雙人艇賽事,不過今屆兩人拆夥,李嘉文只出戰輕量級單人雙槳艇賽事,她解釋有兩個原因令她決定只參加一項賽事:「如果每天都有比賽,我怕恢復的時間不夠(會有影響),加上當地天氣問題,所以最終決定只參加一項。如果還是26、27、28歲,我絕對會兼項,但如今已經不年輕了。」

本網記者攝
李嘉文 Worldrowing圖片

如今已經31歲,李嘉文認為自己的恢復時間已經大不如前:「其實自己體能上可能比以前更好,但身體要更長時間才恢復過來。去年年尾訓練期間我很容易生病,可能是訓練強度比較高,加上休息時間少,所以之後都有與教練商討有關問題,由他作調整,如今的訓練計劃與早兩年比都有所改變。」

香港體育學院圖片
本網記者攝

「其實每屆都有壓力,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自己有所期待,希望自己的付出有收獲。過去有成功亦有失敗過,自己亦學懂接受這些結果。」已經來到第五屆亞運,李嘉文坦言很大機會是最後一屆,但仍未考慮往後的事:「我仍未有一個清晰、明確的決定,而且有一個大賽在一個月後,所以先不考慮往後的事,專心比完亞運才慢慢考慮。」

李嘉文(左)與另一出戰單人艇的洪詠甄 本網記者攝

過去四屆亞運李嘉文拿了三面銀牌,就欠一面金牌,她指自己會盡全力去拼一拼:「我們無法保證可以贏得甚麼獎牌,但會盡最大的努力去爭取獎牌,甚至挑戰金牌。」李嘉文認為今屆亞運的最大對手除了中國,還有日本、韓國及其他西亞國家,各支隊伍每年都不斷進步,誰進步更多、臨場誰發揮得好就會贏。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