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憂本地足運難晉精英行列 楊德強:正制訂隊際項目計分制度

馬菲爾 @ UPower

咁就唔止係足球既問題,仲關乎好多隊際項目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周五(7月20日)討論香港足總「五年計劃」的中期檢討結果,議員陳沛然在會上提到,現有的精英項目計分方式對香港足球運動而言形成困局,體育專員楊德強回應稱,當局已著手另行設立一個與個人項目不同的計分制。

陳沛然 本網記者攝

參與過香港足總五人足球聯賽的陳沛然,在會上提到目前精英體育制度下的計分方式,對香港足運是個困局:「在這個項目(足球),香港每次大型賽事只能派一隊參加,而像游泳、劍擊,是可以一人參加幾項或有多人參賽,『中獎』機會高好多,這正是足球的困局。問題就在於如何增加給足球項目取分的機會。」他在會上提出,除了11人足球外,5人足球也是一個切入點。

楊德強在會上回應稱,政府已推出隊際運動五年發展計劃,希望五年後有隊際項目可以晉身精英項目行列,同時間,當局也會另行設立屬於隊際項目的精英計分制:「(計分方式)與個人項目不同,我們正在制訂之中。」這也意味著香港足球在未來可循另一套計分方式,爭取成為精英資助項目。

楊德強 本網記者攝

至於民政事務局自今年1月推行的隊際運動五年發展計劃,涵蓋亞運會或亞冬運的8項5人或以上隊際運動項目,即棒球、籃球、手球、曲棍球、冰球、壘球、排球和水球,民政事務局向8個相關體育總會提供額外資助,為香港參戰亞運會或亞冬運制訂和推行培訓計劃,亦為超過200名港隊成員提供財政資助。

香港男足 資料圖片
香港女足 資料圖片

至於香港足球代表隊世界排名未達中期目標,足總主席梁孔德就指現行制度會有「唔踢比賽排名都升」的問題,而國際足協推出新的排名方式,足總會盡快確定香港代表隊新帥人選。據國際足協上月通過的世界排名計算方式修訂,取消洲份系數令亞洲、非洲、大洋洲、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協會員在計算比賽所得積分時與歐洲、南美洲劃一,而賽事重要性的系數就劃分得更細緻。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