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張圖看NBA】效力獨行俠廿一季 「德國槍」奴域斯基破高比紀錄

艾爾頓 @ UPower

老兵不死!

獨行俠宣布,周一已和德國老將魯域斯基續約,據報雙方簽訂500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一年合約。新球季會是四十歲的奴域斯基替獨行俠出戰的連續第廿一季,超越湖人名宿高比拜仁,成聯盟史上為同一球隊效力最久的球員。Upower帶大家欣賞「德國槍」的不老風采!

NBA出道前,1994年的他效力德國次等聯賽球隊DJK Würzburg,當時他早已與其他高大球員的定位不同,是位在外線得分的前鋒。首年效力該隊球隊時,因為學業問題,比起比賽奴域斯基更需要努力讀書,故他通常以後備身份上陣。往後2年他漸露光芒,然而球隊卻往往亞軍卻步,未能升班。不過來到1997年,雖然要邊當兵、邊讀書及邊比賽,但他亦帶領球隊奪冠升班,身高長至2米11的他以場均28.2分完結整季。

奴域斯基個人官方網站圖片

早在1996年,他的努力已被察覺,而他更參加了Nike的比賽「Hoop Heroes Tour」,更與巴克利及柏賓對壘,其中他成功在巴克利頭上入樽,讓惡漢賽後掦言這個瘦弱的德國青年是名天才,若想進入NBA,只要撥號給他就可以。

Getty圖片

在德國打出名堂,在美國的表演賽中成名,奴域斯基參與1998年NBA新秀選拔。雖然他是獨行俠的標誌,但實際上在選秀中他並不是被獨行俠選中,而是密爾沃基公鹿。然而當時獨行俠與公鹿及鳳凰城太陽進行三方交易,才能將「心頭好」奴域斯基找回來。

Getty圖片

如同不少新秀一樣,奴域斯基在NBA首季「撞板」,被不少運動型的前鋒「打爆」,腳步慢、無防守,更被人改名叫作「Irk Nowitzki」,因為欠缺了防守的「D」(Defense)字,當年的他場均只得8.2分、3.4個籃板,出場時間達20.4分鐘。不過1999年,獨行俠迎來最重要的改變,就是班主變為熱愛籃球的古賓,他為球隊帶來完美的籃球環境,所有球員上下一心只為爭勝,奴域斯基也迎來了巨大進步,場均上陣35.8分鐘,得17.5分、6.5個籃板及2.5助攻,也為一段忠心的主僕關係留下伏線,不過這卻是另一段故事。

古賓成為德國槍最忠心支持者 Getty圖片

隨著奴域斯基的進步,獨行俠終完結自1990年起長達10年的「季後賽荒」,於2000年殺進西岸四強,不過卻亦就此止步。而2001年奴域斯基亦順利成為全明星,更連續11屆「冧莊」,若不是2012年未被選中,他將是連續14屆「冧莊」。

Getty圖片

來到2006年的一季,獨行俠成功殺進總決賽,不過面對住邁阿密熱火,當年有當打的韋迪、奧尼爾及威廉士,最終先領先兩場的情況下,被熱火以場數4:2反勝。奴域斯基在當年的季後賽場均貢獻25.4分、11.6個籃板、2.8個助攻,命中率達45.2%。

Getty圖片

談到奴域斯基,最為人熟悉的絕對是他的步法及射姿,特別是他所使出的絕技--「單腳後仰跳投」,以左腳作重心、右腳曲起形成一幅牆,因為他身高達2米13,未需跳得特別高,但只要憑出手高度及後仰跳投技巧,就能製造出一個屬於他的射球區域,這招更成為不少NBA球員的模仿招式,同時這亦助他繼續征戰沙場。

Getty圖片

對於奴域斯基及獨行俠來說,最深刻必然是2010年的一季,因為那一年再度於總決賽遇上熱火,不過結果卻不同。面對住有勒邦占士、韋迪及保殊助陣的「三巨頭」熱火,獨行俠則有泰臣贊特拿、傑特、馬利安、積遜泰利及奴域斯基,球齡均近10年的球員,即使是「半個老將隊」,但卻打出了精彩的系列賽,在先輸一場的情況下,最終以4:2擊敗對手,迎來球隊首座總冠軍寶座。

AP圖片

2015年的一季,在國際球壇,他以隊長身份帶領德國隊,不過卻在歐洲籃球錦標賽小組賽遭西班牙以1分之分淘汰。來到球員生涯的尾聲,他在2016年宣布離開德國國家隊,相信這一敗或成為他的遺憾,不過以其名聲及榮譽來說,已然無悔。

Getty圖片

2018年,未開始的一季,在剛剛完結了NBA第20個年頭,他將繼續上演「一生一球會」的奇蹟,並再披上獨行俠的戰衣,代表獨行俠連續出征21季。

AP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