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女足追夢多辛酸 有人辭工踢亞運 領隊黃若玲:外界批評前請先了解清楚

吳家祺 @ UPower

連續兩屆出戰亞運會,對於香港女子足球代表隊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女足出席亞運代表團授旗禮。 本網記者攝

相比起很多本地傳統運動強項,在香港踢足球的女孩子面對的難關好像特別多,既不是全職又欠缺關注度,但仍然有一大班有心人在默默努力。

去屆仁川亞運香港女子隊踢入8強,今屆香港女子隊在B組作賽,與中國、朝鮮及塔吉克同隊,8月16日鬥中國、8月19日鬥朝鮮及8月22日對塔吉克。11支隊伍分成3組,每組頭2名及2隊最佳第3名晉級8強。

本網記者攝

由於香港女子足球仍然在發展階段,港將並非全職運動員,香港隊領隊黃若玲(Betty)說備戰亞運的過程一直都很困難:「因為球員要返工,日間難以練波,即使晚上有時也不會齊人,只能盡力而為。己隊今屆目標是打入8強,重點是做好防守,特別是最後一場對塔吉克是關鍵一役。以往我們只是立心死守,現在進步了有能力進攻,反而未能掌握攻守平衡及節奏,但如果想入8強,防守一定要做得好。」

為了備戰亞運,香港女子隊會在7月31日至8月5日在台灣集訓兼踢兩場比賽,一場是友賽當地球隊台中南鯨,另一場是8月4日在高雄友賽中華台北隊,這是正式的國際A級友誼賽,在下周六(8月4日)下午4時30分在高雄國家體育場上演。

本網記者攝
黃若玲談到女足的辛酸時滔滔不絕。 本網記者攝

相比起4年前,這4年間女足的發展好像有所變化,女教練陳婉婷執教男子隊東方龍獅,張煒琪登陸澳洲成為職業球員,但是在焦點以外仍然有很多人只是在為喜愛的運動努力付出,卻甚少有人留意得到。女足領隊黃若玲說,有球員甚至為了4年一度的亞運決定辭工:「由於港將大多有正職在身,今日授旗禮也有人要返工,好像何玫薇都不能前來。為了亞運,何玫薇甚至決定辭掉麵包師傅的工作,稍後台灣集訓她都只能請兩日假,踢罷8月4日友賽中華台北,翌日又要趕回香港返工。何玫薇看似非常頻撲,但老實說,一生人可以去幾多次亞運,她就是為了這個夢想決定辭工。」

張煒琪(中)及陳詠詩(右)都是亞運名單之中,吳詠琴今次沒有參賽。 資料圖片
何玫薇(左) 。 本網記者攝

Betty說留意到近日有新聞批評香港女子足球隊的國際排名不達標云云,言談間她感到不忿,希望外界批評前先了解清楚女足的困境:「我們也想約多點國際友誼賽,始終比賽經驗多、心理狀況才不會太差,但實際環境不是這麼理想。很多女將都想全情投入踢足球,但公司不一定會體諒你的處境,即使有支援或者每日幾百元津貼,實際上是杯水車薪。為了亞運,可能有球員要請假而一個月沒有薪金,又或者將工作時間減到最低,如果要養家糊口者其實難以負擔。當然,這4年間女足發展是有進步,但整體政策仍然未見有太大轉變。」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