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超聯賽】兼任球員身份復出職業足壇 陳文俊:不為自己只盼身教開導小將

馬菲爾 @ UPower

前港腳吳偉超今夏掛靴,與他同年出生、同樣曾於體院受訓並於快譯譯通出道的陳文俊就選擇復出。是愛?是責任?到底是甚麼驅使下月37歲的陳文俊回歸香港職業足球壇,連他自己也無法給出答案,只是頂著酷熱天氣在訓練中表現出不輸年輕人的氣魄,「文俊」並非要為自己求甚麼,反而是眼見年輕人對職業足球缺乏自覺,本已轉當教練的他想以行動作示範,也是為球圈未來盡一分力。

本網記者攝

「我自己也不肯定復出的確切原因。」是愛也好、責任也好,對「文俊」來說都不是最重要,他說這次復出也許是機緣所致:「去季元朗面臨一些難題,我協助球員們去想定後路,但身為教練轉會並不容易,而我有份踢的甲組隊凱景又一心想衝超,既然我是球隊一份子,都想繼續與凱景前行。」

本網記者攝

去季已在元朗擔任助教的他,新季固然是凱景助教之一,但在球會主席馮凱文建議下,「文俊」還兼任球員,說起同輩的吳偉超今夏退役而自己就復出,他說這就是緣:「阿超踢了這麼多年,我想他也累了,至於我離開職業足球比賽幾年,反而儲了一道『火』。」

本網記者攝

陳文俊的「火」,是眼見球圈出現球員斷層,老的如陳偉豪保持一定狀態仍然能獨當一面,年輕一輩則太幼嫩,缺乏當打的中生代球員,身為球圈一份子他也自覺「要做點事」。「不會去想自己還能有何成就,而是去想我應該為球隊做些甚麼。」復出不是為了「追夢」或「實現某某目標」,陳文俊想的只是教導年輕人。

本網記者攝

「近年看到年輕人責任感還是有所不足,踢職業足球心態是『人有我有』,他們不太願意去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不去思考成為職業球員該做些甚麼。」在他看來,當職業足球員並不是「人家叫你做甚麼就做甚麼」:「足球是講道理的,球員要去理解。我想以行動去令年輕人感受守時、紀律、私生活檢點的重要。」

本網記者攝

言傳重要,身教更重要,酷熱天氣下陳文俊還是跟年輕球員一起訓練,在練習賽中身先士卒。「惡啃﹗」他笑笑說「年紀大機器壞」,畢竟告別職業足球數年要重拾狀態是急不來。「一步一步來,過份催谷也只會更快『玩完』,訓練中我固然要做到『身教』,給年輕人『我做得到、你們也可做到』的訊息,跑體能我不會落後,但亦要有所平衡,不能弄壞自己的身體。」

資料圖片

日漸長大的兩個兒子也是陳文俊的動力所在,他說:「他倆跟著我出入球場、愛上了足球,我想讓他們在我身上看看職業球員是怎樣一回事,這也許能給他們一點啟發。」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陳文俊正是如此。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