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世界賽】十四年恩師Ken Sir將放下教鞭 何柱霆衛冕失敗仍滿意表現

莊琬晴 @ UPower

港隊今次真係大豐收呀!

力爭三連霸、代表中國香港跳繩總會出戰在上海舉行的FISAC-IRSF世界跳繩錦標賽男子大師賽的何柱霆 (Timothy) ,總成績不敵另一港隊代表劉盼晞屈居亞軍。從2004年開始成為這名兩屆世界冠軍得主的教練鄭淦元 (Ken Sir),今屆過後暫時不再執教。雖未能以冠軍作結,但他相信這段快將十五年的師徒關係比獎牌更有價值。

何柱霆 (左)與教練Ken Sir (受訪者提供圖片)

男子大師賽總成績比賽一共有二十九名運動員參賽,分別來自中國、香港、澳門、德國、澳洲、日本、加拿大、奧地利、瑞士等地,實力絕對不容忽視。何柱霆在首兩項賽事分別以103及538下排名第五及第三,而另一港隊代表劉盼晞則位列第四,令戰況更為緊湊。比賽的勝負關鍵在於最後的花式項目,但何柱霆因出現兩次失手,在此項目僅得第七,而劉盼晞取得第二名。累計總成績後,劉盼晞首次登上世界冠軍寶座。

港隊力壓其他歐洲及澳洲選手,歷史性包辦三甲席位,冠、亞及季軍分別由劉盼晞、何柱霆及洪樂軒奪得。 (受訪者提供圖片)

何柱霆雖未能成功締造三連霸,但他沒有特別失望:「爭取三連霸本身就是一件很難的事,而且我在賽前訂下的目標是力保三甲。今次未能衛冕主要是輸在自己,因為在花式項目,我有兩次失誤。至於下屆世界賽,由於舉辦地點、輪選制度都尚未清楚,我將會專注在全港跳繩精英賽重奪個人賽的冠軍。」

何柱霆在3分鐘耐力跳取得一面銅牌。 (受訪者提供圖片)

從2004年開始,一直在何柱霆身邊「鞭策」著他的Ken Sir,回想柱霆首次參加國際賽是在09年,Ken Sir形容跟柱霆一同並肩作戰出戰的大型賽事,絕對是「數也數不盡」,但對今次柱霆的表現,Ken Sir坦言:「出賽前已預計只要何有平穩的表現,取得三甲之內是毋庸置疑。」

受訪者提供圖片

拿到冠軍當然對教練和運動員是最完美的結局,但Ken Sir經已非常滿意柱霆的表現,他指:「跳繩是一個很特殊的運動項目,只要輕微的失誤就足以影響排名走勢,(柱霆)首兩個項目表現出色,但到第三個項目時出現失誤,而對手又能發揮表現,但都喜見何柱霆可以穩守三甲之內。」

「只差一點點。」Ken Sir說,任何運動員當然最想站在頒獎台最高的一點。或許今次是Ken Sir最後一次以教練身份跟運動員並肩作戰,柱霆屆居亞軍,Ken Sir指沒有感到遺憾:「因為已經盡了自己最大努力,非常滿意見他的成長,他那份認真、堅持亦感染了很多運動員,是我們香港運動員的典範。」

受訪者提供圖片

亦師亦友的Ken Sir,不知不覺在柱霆身邊已快將十五年,他坦言看著柱霆有很大的改變:「他從小到大對自己都很有要求,令他成為一個成功的運動員,可以在不同項目取得好成績。他的轉變在於變得越來越有感染力。小時候他不愛說話,但長大後需要教授小朋友,培養他學懂表達自己。」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