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世界賽】港隊首戰男女混合賽教練也落場 隊伍獲銀牌何柱霆望發掘下個自己

羅奔 @ UPower

有人望捲土重來,有人專心播種

於上海舉行的「世界跳繩錦標賽2018暨中國國際跳繩公開賽」,男女混合組賽事港隊以2分之差負澳洲隊,終收獲銀牌。由何柱霆、龔晴茵、周永樂、羅芷琪、劉浩男,與及香港花式跳繩隊教練鄭淦元組成的六人小隊,首度出戰世錦賽的男女混合組,旋即為傳統強隊澳洲隊帶來威脅,當中羅芷琪坦言下屆望能一雪前恥,勝過澳洲隊,而何柱霆則希望未來能專心育才,發掘下一個「何柱霆」。

受訪者提供圖片

男女混合與純男隊及純女隊確有分別,羅芷琪、龔晴茵及何柱霆都異口同聲地說在花式編排上難度更高:「以往女子組需要分擔工作,互相提點大家,這次混合組我們兩位女隊員只需分擔每人三個項目,輕鬆了不少,但在花式編排方面難度亦增加了不少。」羅芷琪說。

何柱霆、龔晴茵、周永樂、羅芷琪、劉浩男、鄭淦元(受訪者提供圖片)

「女子通常會容易累,做花式時通常到最後會無力而『kick繩』,因此排花式既時候會考慮到這些因素而降低花式數量及難度,但在男女混合組就要追上男子體能的水平,亦都會比純女子組難度同花式量多。」龔晴茵亦說,女生身型與男生身型有別,通常柔軟度更高,如更易做到一字馬的動作,所以能做到更多花式。

受訪者提供圖片

談到男女混合組比賽中最難忘一幕,兩名女生都同指是當日的最後一個項目,全因與澳洲一直相互緊咬不放,當時港隊排名比澳洲隊高,但亦要由最後一個項目定輸贏,在場邊觀看的羅芷琪別有一番緊張感:「他們知道自己稍有失手之後就在場內哭起來了,我仍屏息等待最後一個項目(的結果),希望排名不要跌得太低,可惜事與願違,我們最後總成績只有第二,我都失望得哭起來,非常難忘。」

這種難忘,另一小妮子亦有同感:「當我跳完最後一個項目,四人同步後,由於表現不好,因此感到失望。正因為這個落差,令我感到十分難忘。同時第二種難忘是我們的隊伍達到了自己的期望,取得世界第二!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世界男女混合組別的賽事,而且能取得好成績,是我意料之外的。」龔晴茵說。

受訪者提供圖片

至於未來方向,三人則有點不同,兩名女將希望繼續跳,而羅芷琪則希望捲土重來:「假如我的隊友仍然跳,希望下屆可以再戰混合組賽事,與澳洲隊一決高下,一雪前恥。」龔晴茵則希望以身作則,吸引更多同儕:「未來我會繼續參與花式跳繩運動,希望花式跳繩運動能夠在香港普及,並得到香港政府支持,令更多人認識花式跳繩,以及參與這項運動。」

何柱霆則指自己會落功夫於教學:「希望可以在教學過程中,發掘到下一個我。想當年我都是因為被老師發掘而成功,所以希望有下一個我出現。」

受訪者提供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