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經典】中國女排七度封后 廣州主場奇蹟反勝最難忘

李雲文 @ UPower

中國女排自20世紀50年代成立以來一直是中國各項體育運動中成績突出的體育團隊之一,更是三大球﹙足球、籃球、排球﹚中唯一獲得過世界冠軍的隊伍。女排傲人的成績一直是國人的驕傲和榮耀,這也使得女排在國內有著極高的人氣。

AP圖片

組建於20世紀50年代的中國女排在發展初期主要是學習排球強國蘇聯的訓練方法和發展模式。到60年代,日本女排迅速崛起成為亞洲排壇的新勢力,並擊敗老牌強國蘇聯成為新的世界冠軍。日本的成功引起了中國排球界的注意,於是中國排協便開始學習日本的訓練模式。中國女排從1974年起開始參加亞運會,雖然當時倉促組隊,但首次參賽就憑借出色的發揮獲得一枚銅牌,此後中國女排在亞運會上共獲得過一次「三連冠」、一次「四連冠」和三次亞軍。

1982中國女排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中國女排在前中國男排運動員袁偉民的指導下,於80年代開始騰飛。由郎平、孫晉芳、張蓉芳、曹慧英等組成的中國女排,在1982年新德里亞運會五場比賽全部以3:0獲勝,復仇日本隊首次獲得亞運會冠軍,並打破了日本女排在亞運一直奪冠的局面。1986年漢城(現稱首爾)亞運會,不可阻擋的中國女排再勝日本隊、衛冕成功。1990年北京亞運會,中國隊擊敗韓國隊完成三連霸。

但在90年代,中國女排在國際和亞洲舞台上都經歷了一段時間的低谷。1994年廣島亞運會,跌入低谷的中國隊,在世錦賽上排名第八,亞運會決賽輸給韓國隊屈居亞軍,四連冠夢碎。

新華網圖片

1995年,女排前球員——郎平獲中國排協聘為中國女排主教練,她率領中國女排走出歷史低谷,獲得阿特蘭大奧運會銀牌和第十三屆世界女排錦標賽亞軍。對於中國女排來說,無論在世界賽成績如何,亞運會冠軍更是必須要拿的。1998年曼谷亞運,郎平帶領中國女排擊敗韓國隊重奪金牌。2002年釜山亞運和2006年多哈亞運,陳忠和麾下的馮坤、楊昊、周蘇紅、劉亞男等「黃金一代」連續奪冠,女排繼80年代後再奪亞運會三連冠。在2003年的女排世界盃中,中國女排更是時隔17年再次世界冠軍,並在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奪得奧運冠軍,在世界最大型比賽兩連冠。

新華網圖片
新華網圖片
新華網圖片
新華網圖片
新華網圖片

2010年是中國女排命運多舛的一年:兩次更換主教練,世錦賽列第十創近年歷史最低。當年的年度壓軸大戲廣州亞運會也在中國舉辦,中國女排自然希望能得到一個相對圓滿的結果。亞運會決賽,俞覺敏率領王一梅、陳麗怡、李娟、楊婕等新老結合的女排陣容再次遭遇老對手韓國隊,先失兩局後連追三局,中國女排複製小組賽對韓國隊的神奇經歷,再次反勝對手四連冠,歷史上第七次奪得亞運女排金牌。

2014年仁川亞運會,中國女排派出二線球員出戰,結果在決賽中負於韓國,痛失金牌無緣五連冠。 不久之後將在印尼開幕的亞運會共有11支女排參賽,排球比賽從8月19日至9月1日。女排將分為A組和B組,分在B組的中國隊將再遇韓國隊。中國女排也將派出以朱婷領銜的全主力陣容參賽,亞運金牌顯然已成為中國女排的目標,同時,主教練郎平更希望用亞運會金牌為9月底在日本舉行的世錦賽鋪路。

亞運會中國女排小組賽程:

8月19日 中國 VS 越南   

8月21日 中國 VS 中國台北   

8月23日 中國 VS 韓國   

8月25日 中國 VS 哈薩克   

8月27日 中國 VS 印度

國際排聯圖片

Upower將會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