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運十周年】中國女排十二金釵各走豐盛人生路

李雲文 @ UPower

2008年的8月8日,北京奧運開幕。中國女排的12名姑娘,趙蕊蕊、馮坤、楊昊、劉亞男、周蘇紅、王一梅、李娟、薛明、魏秋月、張娜、徐雲麗和馬蘊雯為中國代表團奪得了一枚寶貴的銅牌。十年過去,昔日的女排姑娘已在不同方向繼續走人生路。

Getty圖片
新華網圖片
新華網圖片

趙蕊蕊

網上圖片

作為黃金一代最受關注的美女球員,飽受傷病困擾的趙蕊蕊堅持完北京奧運會後選擇投入到自己熱愛的寫作中。趙蕊蕊的科幻小說《彩羽俠》獲得第四屆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最佳長篇科幻小說銀獎。如今的趙蕊蕊還在繼續寫作事業,也常常出現在綜藝節目中與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排球賽事場邊也能看到她的身影。

馮坤

網上圖片

黃金一代核心二傳馮坤在2004年獲得雅典奧運會MVP,京奧後,馮坤直到2011年才正式退役,在中國排協工作。2014年,馮坤和泰國女排教父加提蓬結婚,一段跨國姻緣流為佳話。

周蘇紅

網上圖片

京奧後周蘇紅曾暫別排球場讀書,兩年後她再復出幫助中國隊在廣州亞運女排決賽反勝韓國,取得金牌。之後她曾短暫復出,並在2013年全運會後正式退役。如今她任職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競技體育五系副主任。事業成功的她在個人生活方面也過得不錯,2013年她重新步入婚姻殿堂,之後誕下一名可愛的女兒,生活幸福。

楊昊

網上圖片

京奧後楊昊曾留洋意大利聯賽,效力於佩魯賈。退役後楊昊選擇去大學深造,畢業後成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女排的主教練。她一手培養的弟子任凱懿在2018年進入中國女排集訓名單,成為第一位入圍中國女排的大學生球員。此外,楊昊還出任了U17國少女排的助理教練,幫助球隊打進了世少賽。

劉亞男

劉亞男(中)網上圖片

2010年劉亞男和男排第一帥哥王海川結婚,成就「金童玉女」的童話。退役後的劉亞男一直在遼寧體育局工作,現在已經是遼寧排管中心副主任。

李娟與張娜慶祝贏得一面銅牌 Getty圖片

張娜

網上圖片

素有「不死鳥」之稱的張娜在京奧後仍在天津女排繼續征戰一些時日。2009年年聯賽總決賽賽場,身懷六甲的她魚躍救球也成了一段經典。退役後的張娜現為天津市南開中學副校長,負責體育。

李娟

網上圖片

李娟在2013年遼寧全運會後退役,成為天津體育學院的一名教師。在天津體院,李娟主要負責排球專業課的教學,笑言要通過言傳身教把她所理解的排球傳遞下去。2014年李娟嫁作人婦,如今已經懷孕生子。

薛明

網上圖片

因為心臟早搏等原因,薛明在2013年便早早退役,令人惋惜。退役後的薛明也沒有進入體系工作,而是開了一家自己從小期待擁有的花店,取名「明天的明天」 ,同時還經營著四合院旅店。不過花店開了一段時間後已經歇業。如今我們還是能常常在北京電視台以及央視的排球賽中聽到這位昔日美女球員的精彩解說。

王一梅

網上圖片

在北京奧運週期崛起的王一梅,用一記記重扣將自己砸進了中國球迷的心裡。「大梅」去年仍然在中國女排聯賽征戰。雖然後輩一浪接一浪,但王一梅的實力仍然令人誠服。在遼寧與八一女排的強強對決中,王一梅替補出場拿下28分,幫助球隊以3比2力克對手,王一梅也成功獲得了單場最佳球員,立證自己「寶刀不老」。

魏秋月

網上圖片

京奧後魏秋月成為中國女排的隊長。經過一個週期的起起伏伏,她帶傷堅持,在世界盃及奧運會先後登頂。2017年年天津全運會後,魏秋月選擇退役,同年與國家隊教練袁靈犀結婚。

徐雲麗

網上圖片

北京週期的「小麗」一步一步成長成里約週期的「麗姐」。她在2017年天津全運會再次嚴重受傷,無緣了之後的大冠軍盃和2018年世聯賽。近日,徐雲麗出現在中國女排北崙封訓的隊伍中,是作為隊員,還是教練組成員,尚未公佈。

馬蘊雯

網上圖片

「馬小妹」是北京奧運週期的12位隊員中,目前唯一一位確認征戰下季女排聯賽的隊員。去年馬蘊雯重回上海女排主力陣容,與外援金軟景一起帶領球隊衝擊最高領獎台。遺憾的是,她們在決賽苦戰7場,惜敗天津,再次無緣金牌。壯志不改的馬蘊雯宣告自己仍將繼續留在排球場。而開朗健談的她十分受歡迎,是綜藝節目的常客。

周蘇紅與馬蘊雯 Getty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