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從帶領「石仔」贏亞運到教女子隊 艾加科斯夫視香港為第二個家

莊琬晴 @ UPower

香港有一個如此出色的教練,期望一班香港體操運動員將來會不斷創出佳績。

15年。2003年開始在香港執教的艾加科斯夫 (Sergiy Agafontsev),這15年間一直默默為香港體操運動員作最強的後盾,而最為人認識他的代表作,相信是14年仁川亞運,當時石偉雄在跳馬項目為港取得一面金牌,在最殘酷的體操世界贏得亞運金牌,這是兩師徒合作11年的偉大成就,是前無古人、也許是後無來者。艾加科斯夫在香港扎根15年,目前專注在女子隊的訓練,早已把香港視作「第二個家」。

本網記者攝
左起:石偉雄、艾加科斯夫、詹文軒及吳翹充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吳翹充(左起)、艾加科斯夫、石偉雄及黃曉盈去屆仁川亞運凱旋。
石偉雄去屆勇奪亞運跳馬金牌,令人驚喜。

在烏克蘭基輔完成大學課程後,艾加科斯夫得到香港體操總會邀請來港幫助發展體操,來港時正值32歲,轉眼15年,艾加科斯夫笑言自己感覺仍然像是25歲。他跟石偉雄 (人稱「石仔」)的感情更是難能可貴,從「石仔」約10歲時就一直在他身邊陪伴他成長,他形容:「我看著石仔長大,其實一班體操隊員朝夕相處,早就如家人一樣。」

網上圖片

艾加科斯夫說,在體操這個項目上,要培養人才最少要花十年的時間,艾加科斯夫來港已有15年,他沒有多想自己可以在香港生活多久,他只集中在訓練體操運動員上:「我真的很喜歡體操。」

艾加科斯夫跟「石仔」也曾經相約打'war game'。 (網上圖片)

就算今次不是「石仔」的主教練,艾加科斯夫直言一定會全隊一同支持他,亦期望他能夠可以努力發揮最佳水準。今次艾加科斯夫將集中在女子項目上,而他的徒弟陳芷芯將會是人生首次出戰亞運會,作為教練,他不會為這位愛徒設下太多目標:「她的能力在過去一年進步得很快,但始終今次是她第一次參加亞運會,只要發揮到水平已經可以了。」

陳芷芯(左起)、吳翹充、詹文軒、石偉雄及吳恩言將出戰亞運。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來港扎根15年,艾加科斯夫早已視香港為「第二個家」,他直言會繼續留在這裡培養人才:「未來5年我都會繼續在這裡工作,因為現在的任務已經是栽培女子隊。」在運動員努力背後、永遠有教練在默默耕耘,也許我們將來會見到更多香港女子體操運動員冒起,踏上不同的大舞台為港爭光。

Upower將會於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