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女服務員問你要唔要茶漬飯 你估要點答?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在京都比較講究的食肆進餐,如果到了最後服務員(多數是舉止文雅的女士)客氣問你,要不要來點茶漬飯 (お茶漬け)? 茶漬飯本來幾好味,最後來一碗也不錯,不過這種情況下,應該拒絕並馬上結帳離開,因為這是京都人獨特的『逐客令』!

akoyajaya1

為什麼京都人會這樣呢?這要追溯到京都的歷史和京都人的傲氣。京都是日本平安時期(即八世紀)的首都,無論是經濟文化都是日本歷史上最重要的城市,近代日本的首都雖然是東京,而東京也是世界最大城市之一,但在不少日本人心中,古色古香、歷史悠久的京都才是真正的首都。

京都人更加對自己城市的歷史和優美環境自豪,眼中日本所有其他地方都是鄉下,就連東京人也看不起。無可否認,京都到今天依然保存日本文化中最優雅的一面,講話方式也十分婉轉,特別是女性。所以在餐廳內,假如客人吃到太晚,京都的服務員不會扳起面對你說:『仲有無野要加?無就唔該埋單先!』,而是會問你要不要茶漬飯,提醒你時間不早!這時候就要識做,否則,服務員回到廚房,會輕嘆一句:『唉,鄉下人!』

邢珠廸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