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唐鵬特訓鞭策黃鎮廷何鈞傑:希望阿廷發威 不負4年前的眼淚

吳家祺 @ UPower

你有見過早上7時的體院嗎?

黃鎮廷今屆亞運將出戰男單、男團及混雙3個項目。 本網記者攝

成功需苦幹,頂尖的運動員離不開努力再努力,好像籃球巨星高比拜仁曾經的金句:「你見過凌晨四點的洛杉磯嗎?」,雖然有網友事後質疑高比根本沒有親口講過這句話,也有人說這似乎是一個公關宣傳套路,但是高比的勤奮形象已經因為這句說話而深入民心。

今屆雅加達巨港亞運,老手唐鵬準備由運動員轉型為教練,他不再是亞運會代表,但卻肩負起同樣重要的任務,帶領黃鎮廷及何鈞傑兩位師弟加練再加練。在完成7月底的韓國公開賽之後,唐鵬大哥每天都帶著黃鎮廷及何鈞傑加長訓練時間,一切由早上7時開始:「從韓國公開賽回來之後,我跟黃鎮廷及何鈞傑開始特訓,每天7時開始訓練,比起所有人都要早兩小時。平均每一天,我們都會花12小時練習,是第一次練得這麼長時間。」

唐鵬及黃鎮廷都是非常熱愛乒乓球的球手。 本網記者攝
黃鎮廷在8月是男單世界排名第10。 本網記者攝

唐鵬說他們在早上7時至8時會慢慢拉筋、跑步,做一些運動熱身,8時早餐,然後早上9時訓練之前再稍微動一下。然後,是早上9時至11時的訓練,然後休息一會午餐,休息過後下午3時至6時30分再練一節,完結訓練之後還要去健身。唐鵬說這是第一次拉長訓練時數,這是對於兩位師弟的考驗:「增加了訓練時間之後,現在他們每天都要按摩肌肉,否則恢復不了。我們每天都量血壓,每星期抽血一次,看看他們的身體變化。既然我們有資源,應該充分利用。當然,我也要看他們的適應程度,我也是運動員,知道一整天全部都是乒乓、乒乓他們會不習慣,但現在就是希望他們每一天都突破身心極限。」

本網記者攝
男子組江天一(左起)、何鈞傑、黃鎮廷、總教練陳江華、教練劉國棟、吳柏男、李兆恒。 本網記者攝
女子組杜凱琹(左起)、李皓晴、教練張瑞、蘇慧音、李清韻、吳穎嵐。 本網記者攝

最極限是每天讓二人訓練4節,可能有時候強度密度下調一點,但是計下來他們的訓練節數還是要比人多,唐鵬說:「主要是希望他們突破身理心理極限,能夠在亞運會前儲備得更加好一點,亞運會賽場上有突破性表現。相比起4年前,現在的黃鎮廷成熟一些,想到、做到。何鈞傑21歲,稍為年輕已經是香港第2號位的球手,他也要負起責任。其實,黃鎮廷這8、9年一直往上走,已經超出我的想像,但是他仍然需要全方位提升,因為對於乒乓球的理解其實是永無止境。」

唐鵬又寄語黃鎮廷要努力再努力,畢竟運動員不是一個混飯吃的職業,大家落場都是拚命:「做運動員,沒有一天是可以輕鬆下來。可能你輕鬆一兩天,然後要一兩個月才找回狀態。」

今次黃鎮廷擔大旗,他和何鈞傑都會在男單出擊,男團除了二人之外,還有江天一、林兆恒及吳柏男,另外由於男雙及女雙取消,黃鎮廷及何鈞傑將分別夥拍杜凱琹及李皓晴出戰混雙,兩對混雙也是香港隊總教練陳江華看好的組合。對於今次唐鵬大哥帶來的特訓,阿廷說已經漸漸適應:「自己之前無經歷過這種訓練,現時精力、體力都有不同改變。這些經歷不止是現在,可能是對於將來也會好大幫助。」

杜凱琹及黃鎮廷是混雙組合。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4年前,仁川亞運香港隊在男團8強對中華台北,黃鎮廷在第5場生死戰決勝局刁時負陳捷安,結果無緣入4強錯失獎牌,然後4年之後阿廷已經變成擔大旗的主力。因為長年得到唐鵬大哥照顧及指引,黃鎮廷經常說要為這位好兄長贏回一面獎牌,如果今次成事也是黃鎮廷在亞運會實現零的突破。阿廷笑說要為唐鵬大哥贏獎牌一事時說:「無時無刻都適合,如果拿到獎牌,對於自己亦都係一個突破。」在旁的唐鵬說:「我想他把4年前亞運會輸掉的眼淚,這一次贏回來,就OK了。」

苦練創新,勇創佳績。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

今屆雅加達巨港亞運乒乓球賽,在8月26日至9月1日在雅加達國際展覽中心舉行,8月26至28日是團體賽,8月29至30日是混雙賽事,8月31日至9月1日是男、女單賽事。港隊將於8月22日早上出發前往雅加達,在賽前幾天到場作最後備戰。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