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李皓晴妙論乒乓訓練:好似拍拖咁時好時壞

吳家祺 @ UPower

上屆香港乒乓球隊兩面獎都和一個人有關,你知道她是誰嗎?

江天一/李皓晴是仁川乒乓混雙銀牌。 港協暨奧委會圖片

4年前仁川亞運會,李皓晴/吳穎嵐合作拿到女雙銅牌,加上李皓晴/江天一拿到混雙銀牌,令到港隊自1990年北京亞運開始,連續7屆都有獎牌落袋。說回今屆雅加達巨港亞運,由於大會取消了乒乓男雙及女雙項目,港隊混雙組織黃鎮廷/杜凱琹以及何鈞傑/李皓晴將肩負起衝擊獎牌的任務。

為了充分備戰,港隊總教練陳江華近期安排了北京省男子隊及遼寧省女子隊來港陪練,李皓晴說有時候會特別要求對方模仿某些選手的打法:「好像香港隊內沒有左手將,而韓國的田志希正是左手將,那麼我們與找省隊練習時就找來左手將對打。有這班陪練幫忙,訓練質量也會提高。

張瑞教練與李皓晴討論。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25歲的李皓晴表示,對於4年前亞運的記憶已經不是留下太大印象,反而想專心應付今次亞運比賽:「日本、韓國球手開始有年輕新血冒起,但港隊雙打組合有點優勢,好像之前我和何鈞傑在幾站比賽都打得不錯。除了雙打以外,我也希望團體賽可以拿到獎牌。」李皓晴又指21歲的拍檔何鈞傑年輕有衝擊力,屬於搏殺型球手:「我們不是去保獎牌,是去衝擊獎牌。自己往往大賽發揮得較好,特別是亞運會可能一開始已經是16強爭入8強,大家都會打得特別投入。」

何鈞傑與李皓晴的混雙組合有衝擊力。 本網記者攝

被問及這4年來,是否對於乒乓球的狂熱程度始終如一,李皓晴忽然嘗試以拍拖來形容她與乒乓球的關係:「我和乒乓球之間的故事有開心、有唔開心,有時候訓練時發現好多問題未能解決,就好似拍拖會鬧交一樣。但當你訓練有進步時又會想每一日都練習,好像拍拖的甜蜜期一樣。」那麼臨近亞運,李皓晴與乒乓球的關係又怎樣?她說:「目前是上升期吧,之前生病要用中藥調理身體,現在已經無問題了。」

李皓晴指省隊陪練可以令港隊應付更多不同打法。 本網記者攝
黃鎮廷(左起)、杜凱琹、李皓晴及何鈞傑是港隊主力球手。 本網記者攝
女子組杜凱琹(左起)、李皓晴、教練張瑞、蘇慧音、李清韻、吳穎嵐。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今次香港女子隊有李皓晴、杜凱琹、吳穎嵐、蘇慧音及李清韻出賽,其中李皓晴及杜凱栞分別出戰女單、女團及混雙3個項目,另外3位隊友是團體賽成員。香港隊在今屆世錦賽4強不敵中國,但在不設季軍戰下奪得銅牌,以現時陣容在亞運團體賽亦有一定競爭力。

今屆雅加達巨港亞運乒乓球賽,在8月26日至9月1日在雅加達國際展覽中心舉行,8月26至28日是團體賽,8月29至30日是混雙賽事,8月31日至9月1日是男、女單賽事。港隊將於8月22日早上出發前往雅加達,在賽前幾天到場作最後備戰。

應傳媒要求,一對混雙組合出發前合照。 本網記者攝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 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 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