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巨港亞運】杜敬謙初替香港戰亞運成為焦點 總教練陳劍虹:他可以刺激同輩成長

吳家祺 @ UPower

杜敬謙會是香港游泳隊的獎牌希望嗎?

杜敬謙今次可以在亞運會帶來驚喜嗎? 本網記者攝

26歲的杜敬謙初次替香港出戰亞運,這位在香港出生、澳洲長大的泳手自2017年開始正式代表香港比賽,同年全運會夥拍孫楊,加上汪順和徐嘉余組成聯隊,在4x100自由泳接力中取得一面銀牌,是香港泳壇首位在全運會獲獎的男泳手。

今屆亞運,因為何詩蓓受傷未能出賽,杜敬謙成為了香港隊爭取獎牌的最大希望。然而,香港隊總教練陳劍虹指,杜敬謙加入香港隊之後的作用不止於此:「杜敬謙在澳洲來香港,得到體院幫忙調理傷勢,恢復速度極快。他本身的水準高過香港很多,來到之後可以刺激隊友,以往可能大家滿足於香港冠軍的寶座,但杜敬謙加入之後將水準及界線拉得更高,令到大家的目光放得更遠。杜敬謙是亞洲高水平泳手,個別項目更加可以追趕世界級水準。」

泳隊總教練陳劍虹指,女子接力隊及杜敬謙是港隊較具衝擊力的泳手。 本網記者攝

陳劍虹教練指出,其實杜敬謙的200米混合泳是強項,但是世界前8位之中有兩個中國及兩個日本泳手,要求杜敬謙在亞運突破高牆絕對不易:「杜敬謙已經是高水平,但200米混合泳的對手水平更高,如果可以游入前5位都已經很厲害。至於接力賽項方面,我們會按他的狀態再決定如何安排。」

本網記者攝
98年曼谷亞運郭健明贏得400米自銅牌,此後香港泳隊與亞運個人獎牌無緣,杜敬謙會否改寫紀錄? 本網記者攝

杜敬謙表示今年中去了昆明集訓,近期無論身心都處於最佳狀態:「甚至可以說是一生人之中最好狀態的時段。為了準備亞運會,今年我減少出外比賽,專心訓練及準備這個盛事,爭取在亞運會好好執行賽前部署。眾多項目之中,自己對於100米自由泳比較有信心,100米游出49秒的時間也不是經常做到,希望在亞運時游出最佳水平,因為我今年真的花了很多心機集訓備戰。」杜敬謙暫定參加4個個人項目,包括50米、100米自由泳、200米混合3項,至於接力可能參加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及男女混合4x100米自由泳接力,但接力賽具體情況要看泳手狀態再安排。今屆亞運會游泳賽事將在8月19日至24日舉行,比賽地點是格羅拉蓬卡諾體育園區的水上運動中心(GBK Aquatic Center)。

杜敬謙期待為香港隊初戰亞運會。 本網記者攝

Upower將會派員飛往印尼雅加達,採訪將於8月18日至9月2日舉行的亞運會,為大家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運動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