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男生練跑遇車禍 腦重創勤練記性再戰港馬

李雲文 @ UPower

雖然去年練跑備戰時遇車禍受到重創,但張允祈仍未卻步,準備未來再戰港馬。

張允祈(左)去年在灣仔練跑時被一輛的士撞倒。(資料圖片)

香港大學二年級學生張允祈去年備戰香港馬拉松時遭的士撞倒,左腦嚴重創傷及昏迷,一度轉送至瑪麗醫院深切治療病房留醫。他周三(15)現身港島西醫院聯網的新聞發佈會,表示去年經麥理浩復康院3星期的住院治療後,活動能力已大為恢復,同年已再返校園繼續學業,期望未來再戰渣馬。

左起:醫管局港島西醫院聯網總監陸志聰,車禍康復者港大工程學院學生張允祈,瑪麗醫院神經外科副部門主管浦勤孫。

今年21歲的張允祈憶述,接受連串外科手術後,去年3月轉往麥理浩復康院,曾一度失憶,學習及記憶能力大為倒退,計算小學5年級數學題時亦不及格,當時憂慮「死啦,會不會以後沒書讀。」住院3個月期間,他接受職業及物理治療,不但重新由中學練習卷做起,更要分時段背誦同組生字,「(第一次背時)記到5、6個字,隔一段時間再背,記得的字更加少。」

由於左腦嚴重受損,張的右身活動能力大受影響,如不能以右手寫字,幸經訓練後,活動能力漸漸恢復正常,同年9月重返校園開學,昨日更在記者面前獨力完成高級平衡訓練運動。意外發生後,張允祈的運算能力較以往減弱,故由工程系轉讀測量系,但笑言自己現時能應付學業,每星期做運動,「不時跑步、健身」,期望下年再戰港馬。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