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娛產業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韓國的娛樂文化產業,近十多二十年來蓬勃發展,大賺外匯,引得其他國家口水流。睇真他們整個行業發展導向,其實係計劃經濟。

音樂事業為例,經理人公司很早就在青少人群組發掘有潛質新人。被揀上的除了正規學習,其餘時間接受歌舞訓練。公司會因應市場,「設計」不同的組合及相關出路。歌舞團的成立,完全商業計算。成員分別通曉不同外語,或曾在當地住上一些時候。到不同國家表演時,就由操流俐當地語言團員,主打接受媒體訪問正是一例。

韓國的娛樂文化產業,近十多二十年來蓬勃發展,大賺外匯。

除了唱片及演唱會等直接與音樂相關製品,還會推出與歌曲掛鈎及團員相關的電腦遊戲、經營咖啡店、小型展覽館、國內及國外音樂會旅行團等。樂團到海外表演時,為慰樂迷相思之苦,國內特別設計的立體影院還會直播或錄播他們的音樂會。相比下那些傳統商品市場,例如:文具、影集、海報等已經變得係小兒科。

樂團到海外表演時,為慰樂迷相思之苦,國內特別設計的立體影院還會直播或錄播他們的音樂會。

今日附圖介紹,係韓國女團Red Velvet推出的應援棒。應援有打氣支持含意。售價每枝約三百港元的應援棒,放在家中可以當小枱燈裝飾。歌迷帶着它出席歌手的演唱會或聚會,入場前可以與現場伺服器鎖定,棒即可以跟隨歌曲節奏閃動及變換顏色,成為整個表演一部份。沒有市場規模及相應的推廣,根本不能成事。足可見原來設計意念的氣魄。

公司會因應市場,「設計」不同的組合及相關出路。

這樣像蛛網的發展雛型,源於七十年代日本,但被經濟迷失二十年所拖累,大器難成。日本動畫本來能跨出國門,步向世界,可惜亦後勁不繼。變型金剛以美日合作的動畫崛起,回到美國人手裏,利用電影媒體,結果大大超越之前的成就。正是徒嘆奈何。

歌迷帶着它出席歌手的演唱會或聚會,入場前可以與現場伺服器鎖定,棒即可以跟隨歌曲節奏閃動及變換顏色,成為整個表演一部份。

本地電影人要求特區政府,為曾經風光一時的港產電影做點事。參考韓國人的娛樂計劃經濟,你真認為政府又可以做些甚麼?

楊振耀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