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l」論文變香港電競龍頭 CGA拚出首屆電競音樂節後放眼亞洲

蘇顯博 @ UPower

5年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CGA個名相信好多參加過電競比賽嘅人都聽過,不過三位創辦人嘅故事又聽過未呢?

只要有參與過本地電競比賽的人,相信都聽過Cyber Games Arena(CGA)這個比賽平台,不論線上還是線下比賽,他們都舉辦過大大小小的賽事。

但CGA是怎樣冒起,在缺乏電競營養土壤的香港跑出呢?三位創辦人由小時愛打機,到五年前放手一搏創立公司,原來一切源自一份「不合格」的畢業功課。

李嘉俊、周啟康、尹世豪(圖左至右)(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三位創辦人分別是周啟康(Ryan)、李嘉俊(Kurt)及尹世豪(Sam)。前兩者目前植根香港工作,Ryan更是香港電競總會主席,而Sam則較少露面,全因他正發展CGA的台灣市場,多數時間處身寶島。在CGA出現之前,他們三人是分隔三地,Sam在英國讀書、Kurt在加拿大讀書、Ryan則在香港工作。最初他們曾承諾要開公司,故在畢業後都回港創業,然而第一間公司不是CGA,而是一間數碼製作(Digital Production)公司。

受訪者提供圖片

「坦白說,一開始沒有想過做電競這件事,那時我跟Sam讀完書後回來,跟Ryan開了一間Digital Production的公司。不過做了兩、三年後發現很悶,以及毛利率愈來愈低、愈來愈無癮。」Kurt說。然而三兄弟工餘後便會到其中一人、Sam的家喝喝酒,就談到Sam從前的畢業功課,也就是CGA的起源。

尹世豪(圖上)周啟康(本網記者攝)

Sam是在英國修讀管理學,而畢業論文的題目就是想像一間公司,要考慮怎樣運用及管理,自己去「度」一盤生意。那時他們三人在網上打機時兼一起討論這份功課,而Kurt那時在加拿大,剛好有媒體開始播大型的電競賽事,談著談著CGA就的雛型就出現了。「對現在(的CGA)來說,是個很簡單的商業計劃。」Sam說。

本網記者攝

現在的CGA雖然是香港電競的龍頭,但當年這份功課卻不討好,「我們三個一起討論,最後卻不合格。」Kurt幫手回答,他們三人都笑了一笑。Sam解釋當初老師給予不合格的原因:「他(老師)『Fail』我不是覺得行業不行,只是覺得我的營收模式未夠好。」這份功課成為了三人首間公司失意時,每晚的商討話題,「每星期都在談,怎樣將整件事做得更好,直至儲了一筆錢,我們便開始做出來。」Sam說。

本網記者攝

Sam談到儲了一筆錢,而這筆錢對當時的他們並不是小數目,足足達150萬,這算是豪賭嗎?對他們來說並不是,Ryan更擔心的是錯過了這個時機:「擔心如果那刻不做,時機那一個『浪』過了,便錯失做到自己想做的事。」結果來看,他們那個決定是正確的。

受訪者提供圖片

「今年很多人都(將電競)掛在嘴邊,無論是贊助商、我的家人或朋友,都想了解我們電競公司在做甚麼。」如Ryan所言,電競兩詞充斥著整個社會,從賽事到選手、由場地到亞運,每日都衍生不同可能。不過現時看他們可能非常風光,實際上由2013年5月創業到現在,僅上一年才達到收支平衡,中間有苦自己自。

受訪者提供圖片
受訪者提供圖片

對於Kurt來說,最難捱的一刻是曾借錢出糧予同事:「要問親戚借錢、銀行都有借,是以私人名義去借,當時是因為現金流問題,借了三個月糧出給同事。」而Ryan則憶述第一次電競節的拚命場景:「中期那時,公司遇上了一個樽頸位,就是怎樣再繼續爆發,同事開始對自己在公司內的定位失信心,猶豫應否發展下去呢。」

受訪者提供圖片

Ryan續指:「幸好我們有很多伯樂,後期很多贊助商真的鼓勵我們,同事鼓勵我們。我們真的找贊助商去談,真的是將賽事做大,很好運地贊助商肯站在我們的角度、站在行業的角度去想,陪我們盡地一鋪,將全年的預算放在一個活動,去『谷』了首屆電競節,很多合作廠商第一年真的是以成本價跟我們做。

然後很多同事都捱更抵夜,整個月不停OT不回家,亦沒有OT錢補水,大家都是一條心為一件事,那一刻將整個公司心態扭轉。」他的語重心長,足證這段回憶對公司的影響力。

受訪者提供圖片

「現在的挑戰反而是不只在香港,要擴大市場。」除了Sam正在台灣發展,下個計劃或許是別的地區,不過CGA所指的挑戰,或許不指這樣。

全因Ryan也是香港電競總會主席,一方面建造香港電競平台,一方面做香港電競推手,這是CGA一直以來的定位:「最初設立電競總會時的目標,都是要派出香港選手出戰比賽,現在走了第一步(參加亞運),反而轉變是派隊後怎樣幫隊伍提升實力,怎樣有選手日常培訓、怎樣令到電競普及化專業化,這是下個挑戰。」

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網記者攝

旅發局主辦的「工銀亞洲香港電競音樂節」將於 2018 年 8 月 24 至 26 日假香港會議展覽 中心展覽廳 3 舉行。

屆時將上演三場國際頂級電競賽事,雲集26隊、逾110位來自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的好手 參與,獎金更創下香港電競史上新高。其中,香港《絕地求生》世界邀請賽更邀得剛於德國柏林舉行的首屆《絕地求生》世界邀 請賽(PUBG Global Invitational Berlin 2018)得獎隊伍參賽,分別為於第一人稱(FPP)模式 奪冠的 OMG(中國內地)、於第一人稱及第三人稱(TPP)模式均奪亞軍的 Team Liquid(歐 洲),陣容強勁。

電競音樂節各場電競賽事門票於「快達票」公開發售,票價分港幣250、 120及50元。「體驗專區」的入場費則為港幣10元,公眾可於活動舉行期間,親臨設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場之售票處購票進場。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