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港隊繼02年再無緣公路個人賽獎牌 張敬樂:收穫在讓新人明白甚麼是亞運

莊琬晴 @ UPower

男子單車隊加油﹗之後仲有個人計時賽

【Upower雅加達直擊】香港單車隊衝擊雅加達巨港亞運的男子公路個人賽,「以老帶新」的陣容出戰,面對哈薩克等強手,未有車手於最後18公里的爬坡路段可以突圍,三位首次參加亞運的新秀,以蔡曉鋒名列17最好,趙旲燊與劉允祐分別排24及44,經驗最豐富的張敬樂,就在55名選手中排41。這是香港單車隊自2002年釜山亞運後,首次無法在這項亞洲大型賽事的公路個人賽取得獎牌。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150公里的戰鬥,對於香港隊來說,是經驗的積累,作為領袖的張敬樂坦言,要新人們明白這項四年一度的亞洲體壇盛事是甚麼感覺。「希望新人們知道甚麼是比賽,甚麼是亞運,因為他們都未試過參加大型運動會,知道亞運的氣氛是怎樣就會進步,他們都是偏向公路組的團隊。」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周四的這場賽事,港隊的劉允祐曾搶上領先小組,但去到最後18公里爬山路段被主車群追上,哈薩克的路辛高(Alexey Lutsenko)於比賽最後5公里與日本、泰國車手各2人突圍,並力壓4名對手衝線以3小時25分25秒奪金。張敬樂透露,隊伍賽前部署是平路找機會,在上山前佔先機,奈何事與願違:「哈薩克是很強的隊伍,三個是職業隊,我希望是趁亂能找一個組群衝出去,但實際情況是對手強得可以控制整個比賽,我們沒甚麼優勢可言。」

圖左為哈薩克的路辛高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面對如此環境,港隊也要改變部署,轉換為由爬坡能力較好的蔡曉峰衝坡路,但最後五公里還是被甩了。「他們都是有能力去爭的,始終要磨練。今日的路對我不算有利,其他隊伍有好的配合,情況會好點。不過,香港隊就是有堅毅和勇氣去支持,有沒有牌都好,盡力就好。」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張敬樂表示,希望盡快進入場地賽節奏,而在場地項目,他最希望就是在麥迪遜賽衝擊獎牌。張敬樂在四年前仁川亞運,憑全能賽贏得銅牌,而在2010年廣州亞運,分別在個人追逐賽和團體追逐賽,贏得兩面銀牌。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