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的堅持

楊振耀 @ UPower

接觸城大校長郭位,絕大部份在傳媒飯局。大概西方電影慣把學者簡單定型,年紀咁上下,則大都老成持重不苟言笑,年輕的則敢於創新打破傳統,甚至勇於和建制抗衡。但接近多了,才發覺郭校長還有其非常幽默的一面,有時見他演講,以為他結巴巴原來是在營造氣氛。他講笑話節奏很好,是個冷面笑匠。

郭位在命名典禮上談至激動處要停下稍回心神

但回說到科學範疇,他是一絲不苟,嚴肅認真。記得2011年福島核災,大家方知原來香港有他這位核工程的專家,他接受我節目訪問時,判定處理福島核電廠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如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一樣,用個水泥石棺把它填埋,甚至讓它在地圖上消失,由時日解決。以為用水降温,經一段時間,可以把核廠救過來只是拖延時日,不切實際。如今福島依舊有流向海洋的含輻射水,問題未能徹底解決。

另一個在港人面前展現科學家的堅持,就是成立城大動物醫學院。郭位2008年到任,未幾就有上述提出,經歷三位校董會主席,排除萬難,2017年成立自資課程,亦獲得社會上很多支持,為課程大部份同學提供奬學金。近日經教資會再審核,建議特區政府於來年把課程納入資助,前後經歷10年,終竟全功。所顯現的,是科學家鍥而不捨的精神。亦難怪郭校長在周一午間的典禮上,談到這些年籌辦的經過時,一時激動得停下來稍回心神。

特首為大樓命名作主禮嘉賓

70%人類感染的傳染病均與動物相關,曾有立法會議員說資助獸醫課程,只為醫貓醫狗。可見即使非一般人,對這學科也是一知半解。如今撥開雲霧,希望日後的畢業同學可以在不同崗位,進一步貢獻社會。相信日後港人定當記得,有這樣一位國際學人及他的團隊同事,曾經為香港學術界這樣子不懈爭取過。

郭位校長,謝謝你。

楊振耀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