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頂著啤酒肚的印度一哥 他為國家乒壇打出光輝時刻

馬菲爾 @ UPower

球類運動,印度當然以板球最為有名,但佢地既乒乓球隊喺今屆亞運就異軍突起

10年前在石硤尾體育館出戰北京奧運乒乓球亞洲區外圍賽,乒壇「印度一哥」阿昌塔(Achanta Sharath Kamal)的高大身型甚是搶眼,如今,這名球手在雅加達巨港亞運會已是頂著一個啤酒肚出戰,但已經36歲的他卻為印度乒壇打出前所未有佳績——男團銅牌、混雙銅牌,過程中更是擊敗了日本、韓國、朝鮮這些亞洲勁旅的球手,就如阿昌塔所言,東京奧運會設了混雙項目,給他與拍檔巴查(Manika Batra)努力的希望,他更稱銅牌已珍貴如金:「我的妻子甚至說『你可以掛拍、回家陪伴孩子了』。」

Getty圖片

在混雙16強比賽,阿昌塔與巴查的對手是韓國好手李尚洙與田志希。「從來沒贏過韓國。硬仗一場。」阿昌塔這樣說,但他與英聯邦運動會女單金牌得主巴查,硬是闖過了這關,8強淘汰朝鮮組合後,準決賽面對中國組合王楚欽與孫穎莎,雖然落敗但2人還是搶到了1局,至少沒有被中國隊「派蛋」,這也是印度乒乓球隊繼男團力挫日本、晉級準決賽終獲銅牌後,又一次取得亞運銅牌,這已是該隊在歷屆亞運中的第1、2面獎牌。

Getty圖片

「我們沒有預期這樣的結果。」阿昌塔說起混雙銅牌成績稱:「這是我第一次擊敗韓國球手,感覺太美妙了,我想我跟韓國人打過至少100場比賽,應該這是第1次取勝。」他指,在中國集訓時開始與巴查練混雙,目標就是東京奧運:「我們在大型運動會是有目標的,因為我們也算得上是怪組合,巴查是橫板反手長膠、左推右攻,我是橫板反膠弧圈打法,她擅守、我主攻,所以對手必需在比賽中不斷切換打球習慣,去應付我們截然不同的球風,否則會攻守失衡,韓國隊就是如此。」

Getty圖片
國際乒聯圖片

「只要發揮得好,除了中國隊我們任何對手都可擊敗。」阿昌塔在周三(8月29日)的混雙4強後說,亞運銅牌在他而言如金牌一樣:「2006年,我第一次拿英聯邦運動會金牌,但亞運會的獎牌感覺太不真實了,連我那個對乒乓球都沒大興趣的妻子都跟我說,拿了獎牌可以掛拍、回家陪伴孩子了。」

國際乒聯圖片
國際乒聯圖片

「我們的球手平均一年打12至14項國際乒聯賽事,6年前,我一年才打5或6項,比賽多打了,球手實力也強了。」阿昌塔說:「亞運前,我們有23人出戰韓國公開賽,德國人還驚嘆我們的洗費等於他們全年預算。」他又指乒乓在印度其實算是普及:「家中有乒乓球枱其實很平常,大眾很易接觸這運動,但熱愛程度還不及羽毛球,我們只能努力造就更好未來。」

Upower會為大家在印尼直擊中國隊及香港隊的最新戰情、亞運會花絮。

請留意Upower亞運會專版:https://www.upower.com.hk/article/league/asiangame_2018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