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跑體溫未降影響睡眠質素 專家教你最佳跑步時間

Foreverfit @ UPower

想睡好一點,不要太夜跑步。

不少忙碌的打工仔、學生,都會在晚上抽時間去跑步,以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部分人更認為,夜跑可以幫助入睡。但美國有研究發現,晚上運動可能反而大大降低睡眠質素。

專家建議,運動後盡量相隔5.5小時至6小時才好上床睡覺。設計圖片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有大學進行實驗,將研究對象分成3組,分別習慣在早上7時、下午1時及晚上7時運動。在觀察3組人夜間睡覺時的腦波後發現,習慣在早上7時運動的人,比其他兩組多出了75%的「非快速動眼睡眠」時間。

晚上做完運動後,體溫升高期間,若要進入睡眠狀態,會影響睡眠質素。 網上圖片

研究團隊表示,非快速動眼期的睡眠會將大腦的活動下降到最低,此時人體能得到完全舒緩。由於這段期間的睡眠不會造夢,人體的自律神經也能由副交感神經支配而能達到完全放鬆。

若想讓身體得到充分休息,宜在下午4時半前運動。設計圖片

美國有專家表示,運動後人體內部需要4至6小時才能完全冷卻下來。在體溫升高期間,若要進入睡眠狀態,會影響睡眠質素。 原因是人體在睡覺時,會將體溫調節在最適合器官休養的溫度。早上運動者由於體內溫度早已恢復正常,能夠隨睡眠調節下降的速度非常快。相反,在晚上運動的話,就容易因為體內燥熱而令身體在睡眠後,仍處於活動狀態。

故此專家建議,運動後盡量相隔5.5小時至6小時才好上床睡覺。若想讓身體得到充分休息,宜在下午4時半前運動,才能讓體溫在10時前恢復正常,這樣也比較容易在黃金睡眠期的11時至1時期間入睡。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