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收緊OPT政策 英或重發PSW簽證吸引留學生

Jack

鄧駿暉(Jack)前新聞工作者,誤打誤撞走進教育,主要教導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完成幼兒教育碩士及輔導碩士課程。不敢說作育英才,但希望幫助更多孩子。

當年主導取消PSW的時任英國內政大臣,就是今日的首相文翠珊,究竟最後政策會如何推行,不妨拭目以待。

在美國的留學生,畢業後可申請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專業實習),在當地實習一年OPT尋找工作,可說是由學生轉到工作身份的過度階段。統計顯示,OPT前年使用人數較2008年急增四倍,當中過半使用者是STEM專業,亞洲學生是OPT的大戶,其中以印度裔和中國留學生最多。

不過美國移民部門近期收緊政策,尤其針對STEM專業學生的OPT延期,包括要求僱主在五個工作天內向學校國際學生辦公室上報離職情況,學生如果更改姓名、住址、郵箱、僱主等資料,就要在10個工作天內上報。分析相信政策改變,是為了避免OPT被濫用,同時保護科技和技術不會向外流。

正當美國收緊這項政策,地球另一邊的英國,卻有可能放寬政策吸引留學生。英國一向是國際留學生首選國家之一,但倫敦大學學院的報告顯示,這個地位已被澳洲取代。教育界要求政府,恢復在2012年取消的PSW簽證,讓在英國讀書的本科或以上國際學生,畢業後在當地居留兩年找工作或者開展商業活動。

劍橋大學(網上圖片)

英國大學的校長們認為, 取消PSW簽證是導致留學生人數增幅放慢的關鍵因素,認為英國應該把握明年正式「脫歐」的契機,更自主地制定移民政策,恢復PSW簽證能讓英國大學提升競爭力,搶到更多國際留學生,更推算重發PSW簽證,將能英國教育產業迅速發展,為政府帶來300億英鎊進帳。

Jack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