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適體能訓練普及預期人均壽命追香港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今年7月,「2017年度全球平均壽命報告」出爐,香港女性平均壽命87.66歲,男性平均壽命81.7歲,自2015年以來,香港第三度拿下全球最長壽記錄。日本位居第二,平均壽命87.26歲。中國內地男性在2015年的平均壽命為73.64歲,女性則為79.43歲。

在經濟發展上,2017年香港GDP約2.7萬億港元,上海3萬億元,北京2.8萬億元,深圳和廣州分列三、四位,均超過2萬億元。內地北、上、廣、深四個一線城市,已有了一半在經濟發展方面超越香港。

天潤數娛董事長麥少軍在潤恆學校

可見,無論在內地還是在香港,平均壽命都在遞增,而且內地部分城市發展,已經超越或是接近香港。但我們發現,香港新一代不再像以前刻苦耐勞,沉迷遊戲機、缺乏運動。在客觀原因上,可能是因為香港寸土寸金,可以供青少年活動的空間確實不足。反觀國內已經開始重視這個問題,而且內地教育市場逐漸開放,內地政府亦希望利用社會資本,多開一些體育學校,例如足球學校等。目前已經有很多私營公司例如恆大地產,在內地設立國際體育學校。

潤恆中學先進的監控設備

在朋友的介紹下,我認識了天潤數娛(002113.SZ)董事長麥少軍,除了做IT行業外,他在廣州番禺曾參與開發多個房地產項目,目前正投資教育事業。他認為,目前國家正大力發展體育,將體育和教學結合,也符合目前青少年體適能發展的方向。今年,麥總在廣州碧桂園社區旁,將一個租約到期的高爾夫球、足球俱樂部接下來,改造成一個雙語國際幼兒園——迪文國際兒童之家,配備有體適能課程。

麥總除了幼兒園之外,還在白雲投資有一間職業技術學校,主要提供養老、護理職業資格證的培訓。還在番禺斥資6億,打造廣州市數一數二的私營中學——廣州市番禺區恆潤實驗學校。8月底,我們曾有機會到實地了解,非常震撼。恆潤中學計劃開設80個班,從小學到初中,一共9年。學校佔地57,385平方米(差不多大半個奧海城),校內規劃有大面積的體育活動場所,如足球場、籃球場、網球場、泳池等,應有盡有,簡直是大學的硬件和規模,用在了中學生上。

潤恆中學大會堂

麥總介紹,目前恆潤中學已經開了4個班,主要面向一些高收入家庭,一年學費2萬8千元人民幣。他解釋,因為高收入家庭的教育觀念一般比較超前,不會局限於應試教育,而會更加著重孩子的身心發展,而在體育教學方面,學校提供亞運會甚至奧運會獎牌獲得者作為老師、教練。麥總他自己也是一名業餘足球運動員,熱愛運動。他說,以體育賽事來說,目前內地足球、籃球等,都不及國外選手,他認為從這一代人開始,就需要著重培養這些短板體育項目,日後有機會為國家贏下榮譽。

潤恆中學體育設施

人均壽命會隨著健康生活,逐漸加長,內地經濟發展已經追上香港,相信人均壽命也很快追上。在醫療領域,除了防治未病、疾病治療之外,還有一些健康生活、運動健康、體適能教育等細分領域,同屬醫療和大健康產業版塊。預期國內在未來,能在這方面逐漸完善,會是一個很大的市場。

關志康

** 博客文章文責自負,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