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迷思】越多斑點越高營養價值?日食兩隻黑斑點香蕉可抗癌?

方之晴 @ UPower

真係要因應自己的身體狀況去決定。

網上流傳一個來自東京大學的研究,指香蕉斑點愈多愈熟,營養價值更高,又指如果每天吃兩隻黑斑點香蕉,持續一個月,除了抗癌外,還有助整腸通便、降低血壓、抗氧化、消除水腫及降低心臟疾病風險。但有營養師督指,一日吃兩隻蕉的份量太多,特別提醒減肥人士和糖尿病患者要注意。

東京大學的研究利用老鼠做實驗,餵食不同水果,包括提子、蘋果、西瓜、菠蘿、梨、香蕉和柿子,發現食香蕉能增加白血球的數量、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及產生有助殺死癌細胞的「腫瘤壞死因子」(簡稱TNF)。香蕉長出斑點後的TNF含量更會大幅增加,加強白血球功能的作用比外皮黃色或青綠色的高出八倍。

不過,營養師伍雅芬指一日兩蕉的份量太多。事實上,香蕉熱量偏高,一隻香蕉的熱量大約120卡路里,相當於半碗白飯的熱量。再加上香蕉屬於「高升糖指數」水果。

所謂高升糖指數,即吃完該食物之後,血糖便會快速上升,胰臟為降低身體血糖值而大量釋出胰島素,增加了的胰島素會令血中葡萄糖快速下降從而造成飢餓感,令人更易肚餓更想吃東西。故此,她不建議減肥人士和糖尿病患者吃大量香蕉。

此外,伍雅芬亦指出,該研究只在老鼠身上進行實驗,故不能就此斷定黑斑點香蕉對人類有相同功效。若剝開蕉皮發現果肉也變黑的話,就更不應吃了,因為這代表果肉已經腐爛。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