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麥片是減肥恩物? 營養師醒你三招避免跌入「高纖」陷阱

方之晴 @ UPower

真係要睇清楚營養標示先好買呀!

麥片是以燕麥、大麥、小麥、蕎麥等各種穀物混合,與燕麥片不同。顆粒狀的燕麥經煮熟軟化、輾壓並烘烤成片狀後,即成燕麥片。無論是燕麥片,或是混合穀物麥片,都含有豐富澱粉、膳食纖維、蛋白質、礦物質與維他命,兩者都是高營養價值食物,是不少減肥人士首選食品之一。不過,營養師提醒,選購麥片時要看清楚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因為市面的即溶麥片多會添加蔗糖、玉米糖漿、玉米澱粉、麥芽糊精、植物油、鹽等不必要的添加物,對減肥士來說,這些添加物會額外增加熱量。想食得健康,三大重點你要知:

1. 了解麥片的真實口感

天然麥片有較高的膳食纖維,加熱水會呈現黏稠狀,吃起來口感有點粗糙,味道清淡並沒什麼甜味。如果吃到甜味又很稀的即溶麥片,即代表成分裏有很多糖、香料與麥芽糊精但膳食纖維低,因此建議挑選無添加物的麥片產品。

2. 吃麥片要搭配肉和菜

減肥只吃麥片很容易有飢餓感,因而要增加進食麥片份量,這容易造成熱量攝取超過身體所需、導致肥胖。建議減肥人士吃完麥片後,仍要補充蛋白質和進食蔬菜,例如可以一碗麥片粥搭配半碗蔬菜和一隻水煮蛋,就能同時達到增加飽肚感、營養均衡、攝取熱量更少的目標。

3. 部分人士要盡量避免

不適合吃麥片減肥的人士包括:容易腸道敏感、慢性腎衰竭,及麩質過敏症者。因為麥片的膳食纖維高,會促進腸道蠕動,容易令人肚子不適要去廁所,所以腸道較敏感人士不宜一下子吃太多麥片。此外,麥片磷含量較高,而腎臟功能衰退會導致排除磷的功能變差,會加速腎臟惡化,所以慢性腎臟病患者不宜。而麩質過敏症者吃麥片,則會造成腸胃道系統破壞引起乳糜瀉與營養素吸收不良,所以也不建議。

Facebook Conversations